首頁 要聞 綜合

西南氣流散播秋行軍蟲 全台僅剩3縣市倖免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綜合報導】在10日首度於苗栗發現秋行軍蟲幼蟲後,短短4天的時間,全台15縣市已淪陷,只剩下南投縣、高雄市和屏東縣倖免。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以秋行軍蟲的分布情況來看,是以天女散花的方式進行,初步研判是受到西南氣流的影響,所以通報數暴增不是壞事,能夠讓各界能即時處理有機會變成成蟲的地方。

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14日進行說明,截至目前的民眾發現秋行軍蟲幼蟲發生案件,經檢驗確定共計39件,現在已啟動緊急防治措施,案件中台灣本島只發現幼蟲,離島馬祖已證實捕獲首例秋行軍成蟲。應變小組表示,澎湖馬公港誘集到的成蟲尚在鑑定中,馬祖福澳港發現的4隻成蟲經鑑定確認是秋行軍蟲,已加強偵察及檢疫措施。

一旦確認秋行軍成蟲侵入台灣,將會進入第二階段的強制噴藥措施。陳駿季強調,到時如果噴藥也無法控制,就會轉為第三階段,到時候可能就要有與秋行軍蟲共存的心理準備,可能無法完全阻絕秋行軍蟲了。 

目前防檢局也在邊境增設性費洛蒙誘蟲器,並加強偵察及檢疫措施。未來若在台灣本島誘集到秋行軍蟲成蟲,則將依標準作業程序,調整緊急防治措施為強制施藥防治。

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江明耀表示,秋行軍蟲為夜行性昆蟲,白天的活動力不強,除了喜歡躲在陰暗處外,為了吃較嫩的植株也會藏在玉米芯內,如果發現在作物的心葉周圍有咬痕、或一坨坨淺棕色、溼溼的糞便,可能就是秋行軍蟲的糞便殘留,也可從秋行軍蟲頭部的黃色Y字型、末節有四個點進行辨認。

江明耀強調,目前在台灣只發現第一代幼蟲,是能夠集體清除的好時機,所以當前進行密集巡田的行為也相對重要。 

對於有機農民擔心,噴灑化學藥劑防治秋行軍蟲,或鄰田噴藥波及自家農地,恐怕無法再取得有機田認證,陳駿季說,若因秋行軍蟲害必須噴灑藥劑處理,當期作物禁止以有機產品名義販售,後續會有驗證單位人員定時檢驗農田藥劑殘留,在監控結束後,不會影響農民後續申請有機田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