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台灣這些站好有愛 讓他們不挨餓

新北市教育局針對轄內有「飢餓救助」需求的孩童提出「幸福保衛站計畫」。圖為示意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針對轄內有「飢餓救助」需求的孩童提出「幸福保衛站計畫」。圖為示意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新北市首創「幸福保衛站計畫」,與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及OK等4大超商合作,全市近2千家超商門市成為緊急供餐處,凡是緊急狀況而導致飢餓的18歲以下孩童,可至新北市所有四大超商登記後,領取80元以內的餐點,並在超商內食用完畢。

先前有新聞報導,家中出了一些狀況,小朋友沒有東西吃,跑去超商偷東西,之後送入警察局,因為這案例,教育局著手規劃「幸福保衛站計畫」,並在民國102年1月份正式啟動。

新北市四大超商門外只要貼有該貼紙,凡就讀、設籍於新北市或在新北市發生「急難事由」致有飢餓求助需求之18歲以下高國中小學生(含中輟學生)及兒童,都可申請餐點乙份。新北市四大超商門外只要貼有該貼紙,凡就讀、設籍於新北市或在新北市發生「急難事由」致有飢餓求助需求之18歲以下高國中小學生(含中輟學生)及兒童,都可申請餐點乙份。(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父母親疏忽或主要照顧者因臨時突發事由或遭逢意外而無法正常用餐的學童,將能夠透過超商急難救助通報系統獲得即時的餐點協助,並且被進一步納入高風險家庭評估網絡中,倘若符合高風險家庭指標,將提供相關協助,讓這些孩子能夠安心就學。

幸福保衛站計畫與4大超商合作,針對就讀、設籍或在新北市發生「急難事由」致有飢餓需求的18歲以下高國中小學生,包含中輟生及兒童,協助供應餐點,如便當、麵食、麵包、飯糰等主食餐點及牛奶、飲料(酒精類除外)乙份為原則。

新北市的「幸福保衛站」提供家中突遭變故 18歲以下學生到4大超商免費取餐,維持基本溫飽。圖為示意圖。新北市的「幸福保衛站」提供家中突遭變故 18歲以下學生到4大超商免費取餐,維持基本溫飽。圖為示意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計畫推出第1個月,由於很多民眾不清楚計畫內容,一聽說超商有供餐就跑去領,後來教育局透過學校、媒體大力宣導幸福保衛站目的,第2個月申請餐點人數大幅下降,不過是真正供給需要的人。

教育局也分享,曾有1對國小姊弟由祖母隔代扶養,因祖母罹癌住院,無法煮飯,姊弟從學校宣導得知有幸福保衛站,不僅可以取餐溫飽,並透過通報機制獲社會局等單位介入關懷,讓祖孫3人安然渡過難關。

計畫推出至今,教育局收到許多正面回饋,也有人打電話來說要捐款。教育局說,幸福保衛站經費來自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一部分用於保衛站,專款專用。

超商店員也會協助學生填寫關懷通報單中基本資料,並將關懷通報單在24小時內傳真至新北市政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由市府啟動社會及教育關懷協助系統,針對個案實際需求給予相關協助。

新北市政府藉由據點綿密、24小時不打烊的超商網絡,結合政府、企業、學校、志工多方力量,以「救急不救窮」原則,即時援助遭遇急難的飢餓學童,並追蹤個案提供輔導與協助。圖為示意圖。新北市政府藉由據點綿密、24小時不打烊的超商網絡,結合政府、企業、學校、志工多方力量,以「救急不救窮」原則,即時援助遭遇急難的飢餓學童,並追蹤個案提供輔導與協助。圖為示意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中跟進 在5大超市設置愛心守護站

新北成立幸福保衛站,台中市也跟進,與楓康超市、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OK及萊爾富等5家超市(商),約1,220個門市設置「愛心守護站」,提供18歲以下兒童及年少緊急餐食,由擔任愛心守護員的門市店員供給80元為原則的熱食。

同時,店員也會將兒少資料傳真通報社會局,由學校老師或社工啟動關懷輔導機制,主動發現潛在兒少高風險家庭,必要時結合中市愛心食物銀行餐食援助家庭,避免憾事發生。

台中市結合5家超商約1,220個門市設置愛心守護站,提供18歲以下兒童及少年餐食,由門市店員提供最高面額80元熱食,並透過店員將兒少資料回報社會局,啟動後續關懷輔導機制,主動關懷發現高風險家庭。台中市結合5家超商約1,220個門市設置愛心守護站,提供18歲以下兒童及少年餐食,由門市店員提供最高面額80元熱食,並透過店員將兒少資料回報社會局,啟動後續關懷輔導機制,主動關懷發現高風險家庭。(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社會局說,愛心守護站是緊急性餐食援助計畫,主要是國內兒虐、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發生頻傳,發生原因多數因父母失業、疏忽、吸毒、酗酒、離婚等事件,轉向子女施暴發洩,而兒童及少年只要課業表現正常或同儕相處無異狀,往往難以被學校或社區發現進入113通報系統。

社會局透露,超商門市陸續傳來溫馨小故事,其中,某超商店員發現一名孩子小全(化名)常有逗留門市但卻未購買餐食情形,經了解,因為小全爸爸擔憂申請社福資源會影響爭取小全的監護權,不允許小全向學校申請安心餐券,卻常讓小全有一餐沒一餐。因此,店員透過聊天方式詢問小全就讀的學校及班級,及時通報社會局,讓學校老師主動關懷小全,給予社會救助資源、食物銀行或其他適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