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油輪波灣受攻擊 中油:汽油庫存75天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中油租用油輪在波斯灣海域受到攻擊事件,副總經理邱家守14日說,初估經過保險理賠後,中油約損失新台幣800萬元。由於這只是單一事件,對油價影響不會太大。目前中油汽油庫存仍有75天,到7月不會短缺,石化用料安全存量有45天,也不會影響石化產業。

中油供應商Ocean Energy租用油輪(Front Altair)在波斯灣海域受到攻擊。邱家守指出,13日油輪被攻擊,收到的消息誤傳沉船,但事實上只是起火燃燒,但因油輪失火後處於高溫狀態,海事鑑識人員還無法上船。

對於外界擔心會不會造成7月分油品短缺,邱家守表示,油到7月分不會短缺。船上載有7.5萬噸(10萬公秉)輕油(石油腦),作為石化原料與汽油。7.5萬噸約等於2天汽油庫存,中油目前庫存的汽油還有75天、石化用料45天,對整體影響很小。如果必要的話,會把1個月外銷20萬公秉的汽油減量外銷。

邱家守進一步提及,石化部分還有45萬公秉存量,1個月大概使用17萬公秉,所以還有1個月存量。石油腦7月及8月會進貨20萬噸,但因為這條船的關係大概剩10萬噸,8月分還有30萬噸進貨。如果還有需要的話,會從原油增產轉到石化,所以對石化下游產業沒有影響。

邱家守指出,這批石油腦採購價為3,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7千萬元),中油有全額保險加兵險,初估僅約需負擔新台幣800萬元的自付額,整體影響很小。

關於油價部分,邱家守說,國際油價在事故發生之後,瞬間漲了4.5%,但是收盤僅漲2%。國內油價則是根據浮動油價公式調整。下週汽、柴油零售價格每公升約各調漲0.2元、0.1元。這次攻擊是單一事故,發生事故的船是外籍(馬紹爾群島)船,不是針對台灣的問題。

目前中油的原油採購來源,中東地區約占50%~60%,美國也占了大部分,也有從西非進口,澳洲、俄羅斯則是少部分。中油表示,如今發生事故,會機動性、彈性調整採購來源國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