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蔦松展演高雄轟動 見證古典藝術搖籃轉型奇蹟

2019蔦松藝術中學學習成果展演,高雄社教館演藝廳前觀眾大排長龍等待入場。(記者鄭順利/攝影)
2019蔦松藝術中學學習成果展演,高雄社教館演藝廳前觀眾大排長龍等待入場。(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方金媛、李晴玳/高雄報導】2019蔦松藝術中學學習成果展演,5月下旬從雲林出發,歷時半月巡迴全台五大城市,一路綻放異彩。6月高雄末站猶未登場,南台灣已激起千層浪。「蔦松藝術展演很有名、很精彩,直可媲美專業。」在口碑傳播下,來自各界家庭親子、師生及同好,爭相探詢索票,只為見證偏鄉小校成功打造藝術搖籃的奇蹟。

6月15日周末之夜,高雄社教館演藝廳前大排長龍,臨近開演時刻,館方雖已開放副廳,許多向隅民眾仍期待候補進場。「蔦松國中地處偏鄉,原本面臨廢校危機,但在短短幾年,轉型成為實驗藝術中學,致力培育古典藝術人才。」面對台下所有關心全人教育的前輩,蔦松校長張凱瑞分享辦校歷程和理念。

張凱瑞表示,蔦松中學從2000年開始轉型為全國第一所公辦民營學校,學生人數最早38人增至目前420人;學校規劃六年一貫專業完整藝術課程,並結合傳統道德和古典藝術教育,培育出令外界矚目,在舞蹈、音樂和美術表現優異的學生。

張凱瑞說,蔦松中學的巨大轉變,有賴於雲林縣政府當年開辦先進的實驗教育體制,提供同等預算,支持學校正常運作;此外,台塑集團也興資捐建舞蹈、音樂大樓和宿舍,再加上社會各界出錢出力,讓學蔦松中學雖處偏鄉,卻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學校,以及展現在社會各界面前,一年比一年更精采的展演。
中華藝術學校舞蹈科系主任林怡利說,學生表現,展現心靈內化之美!中華藝術學校舞蹈科系主任林怡利說,學生表現,展現心靈內化之美!(記者方金媛/攝影)

舞蹈科系主任:展現心靈內化之美

「很開心有機會聆賞蔦松的演出,內心感到幸福。」中華藝術學校舞蹈科系主任林怡利說,「從學生在舞台上的肢體表現,能體會到心靈內化展現出的美!」

自5歲接觸舞蹈,58歲的林怡利感慨世風日下,敬佩蔦松能夠以這樣的精神堅持不懈的帶領學生。「我想要的就是這個樣子,如果我是這個年紀,我應該會來就讀 」,她並肯定地說,「身為人師、人母,我會很放心讓孩子就讀這所學校!」

林怡利說,在她習舞和教職過程中,常看到該念書時不念書、該跳舞時不跳舞的孩子,「然而在這群孩子身上,看見他們都做了該做的事,規律的生活和對品行的要求,在這個年紀的孩子身上非常少見!」她稱讚,「透過展演,看到孩子背後成功的生活教育,這對未來人生的成長會非常正面,社會很需要這樣的人。」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主任林大維讚賞,學生展演超過一般中學水準。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主任林大維讚賞,學生展演超過一般中學水準。(新唐人提供)

大學主任:超過中學水準

「展演非常精彩!學生在美術、舞蹈和音樂的表現,都超過藝術中學的水準!」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主任林大維讚歎,「蔦松導入良好師資、課程和設備,建構完整的藝術教育扎根體系,在一般藝術中學實在難能可貴!」

林大維強調「從扎根做起非常重要」。他說,一般學校多注重最後結果而忽略基本功。蔦松從立體形象、光影到細部描繪,將古典美術表現手法規劃到課程訓練,讓學生未來在大學都能將人物等各方面掌握得相當好,這一點非常重要。

林大維說,「蔦松成功從偏鄉小校轉型為藝術中學,足可成為全國典範。」他說,每年成果展演,學生的成長大家有目共睹,令人印象深刻。他也鄭重推薦,「家長可以放心、有信心,讓小孩到蔦松就讀,不僅可聚焦在專業領域,開拓全新視野,也能找到未來發展方向。」

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張兆榮表示,展演令人很舒服、感動,很接地氣。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張兆榮表示,展演令人很舒服、感動,很接地氣。(記者方金媛/攝影)

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藝術教育成果代表

「演出將傳統中國傳統音樂、舞蹈和西方藝術結合在一起,真不容易!」台南新營婦產科名醫,同時也是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張兆榮說,「推廣音樂教育20多年,我知道這並不容易!蔦松中學的展現,能代表台灣藝術教育成果。」他並稱讚,「表演令人很舒服、感動,很接地氣,希望更多人一起來觀賞!」

張兆榮也鼓勵學生,利用學校好環境扎好基本功,在道德教育中陶冶心性,在古典藝術中創新進步,他認為,學生未來在社會各領域,都將成為散播真善的美好種子。

集團董事長:傳承延續中華文化傳統

帕莎蒂娜國際餐飲集團董事長許正吉已多次欣賞過蔦松展演,今年特地帶著孫女前來觀賞。他表示,他看到了師長的用心,學生的基本功不但了得,品德教育也不遑多讓,正因為品德扎根蘊含深厚,才能有這麼精彩的表現。

許正吉特別提到舞蹈科開場展示古典舞基本功訓練,他強調基本功的重要,也肯定學校在基本功方面的重視。「中華文化傳統就在這裡傳承延續」,他推崇蔦松是台灣古典藝術人才的搖籃,造就術德兼備的英才。

說唱藝術團團長:一百個讚

「一百個讚!」鴻濤說唱藝術團團長曹錫榮為全國語文競賽金牌指導老師,看完蔦松展演,他表示,「內心非常感動,用十六字形容『音樂造詣精妙絕倫,舞蹈精湛、全國第一!』不論是舞蹈班或是管弦樂團演出,非常精彩、非常驚艷、值得讚許!」

曹錫榮說,學生的表現,從外場美術科的畫展導覽解說,到音樂、舞蹈科在舞台上的呈現,展場內外都表現得非常的一致,品德教育和涵養都內化在其中,他給予高度肯定。

中華民國課後教育協會理事長陳柏宇表示,成果展現理論和實務系統化,不簡單!中華民國課後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伯宇表示,成果展現理論和實務系統化,不簡單!(記者方金媛/攝影)

理事長:理論和實務系統化 不簡單

「很專業!真不簡單!」 中華民國課後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伯宇表示,「台灣教育城鄉差距仍嚴重,但蔦松中學將理論和實務系統化,實在很先進,不簡單!」他呼籲政府應提供演出單位設備、師資和軟硬體等方面必要贊助,讓藝術接軌國際,銜接在地。

陳伯宇說,華人社會傳統的音樂、舞蹈,雖然古老,但合乎「天人合一」,很具療效,對現代人很有助益。他認為,能欣賞這場展演,都是有福報之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