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泰選美冠軍跪地感恩拾荒母 繼續當幫手成佳話

摘下后冠後,坎妮塔回家還繼續幫媽媽做垃圾分類。(擷自臉書Tai Ahom Culture and Heritage)
摘下后冠後,坎妮塔回家還繼續幫媽媽做垃圾分類。(擷自臉書Tai Ahom Culture and Heritage)

【記者趙秀華/綜合報導】泰國在現實中出現了一個真人版的「灰姑娘」。不同於童話版的是,這個灰姑娘在擁有了后冠之後,依舊選擇和家人過著一如往常的平凡生活。

十七歲的坎妮塔(Khanittha Mint Pasaeng)出生在泰國北欖府一個貧困家庭,由單親媽媽靠拾荒撫育成人。為了維持家計,她高中畢業後沒就讀大學,到處打工、幫媽媽撿垃圾。一次偶然的機會,坎妮塔參加了泰國Miss Uncensored News 2015選美比賽,意外地贏得冠軍。

坎妮塔奪得后冠後,她戴著閃亮的后冠、穿著高跟鞋,回到了家鄉,在骯髒的垃圾箱附近找到了母親。她一見到母親,馬上當街跪下,感謝母親扶養之恩。這幅美麗的感恩畫面被拍了下來,流傳在網路上,也深深打動了人們的心。

獲得后冠後,坎妮塔得到了廣告、電影和電視相關工作,她希望可以藉此改善家計。但媽媽並不要她幫忙,坎妮塔說:「我們家還是會繼續以拾荒為生,我母親還是會繼續去撿垃圾、做垃圾分類。她不願意讓我幫她。」

摘后冠 全歸功母親

一如坎妮塔的別名薄荷(Mint),這個選美奪冠的女孩笑容迷人,清新可愛。她說自己從未對媽媽撿垃圾的工作感到羞恥,而是心裡充滿感恩之情:「我今天有這樣的成就都是因為我母親。我們都靠誠實工作謀生,所以沒有任何理由讓我感到自卑。」

這個在貧寒家境中長大的女孩,並沒有怨天尤人,卻是充滿笑容、樂觀開朗、有著無比的孝心和感恩之心。因為她的天生麗質和甜美笑容,朋友鼓勵她參加泰國的選美比賽。

但由於她的成長背景,登上眾星雲集的華麗T台已是難以想像,更不用說贏得比賽了。正因為沒想到要得名次,她帶著平和的心態和貫有的微笑,從容優雅地走上了T台。

她的清新自然和特有的氣質吸引了評審的目光,終於在過關斬將中,一路進了決賽,最後,出乎意料地獲得了后冠。

當裁判宣布選美冠軍之後,她迫不及待地跑回家跟媽媽分享自己的喜悅和成就,同時也藉這個機會表達對媽媽的愛及感恩。

坎妮塔說:「當裁判宣布獲勝者時,感覺就像是一場夢。我想像不到像我這樣的普通女孩怎麼能成為選美皇后呢?」「我今天所有的成就都歸功於我母親的辛勤工作。」

坎妮塔的故事在全國流傳著,受到大家的讚賞。有更多來自貧困家庭的人讚美她不僅美麗,而且堅強、盡責、孝順,因為這位蛻變的灰姑娘,除了在華麗的聚光燈下工作外,回家還繼續幫媽媽做垃圾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