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貿易戰和豬瘟衝高膠原蛋白價格

因魚皮、豬皮的供應下降,健康美容行業的膠原蛋白價格出現飆升。示意圖。(Fotolia)
因魚皮、豬皮的供應下降,健康美容行業的膠原蛋白價格出現飆升。示意圖。(Fotolia)

【記者林燕/編譯】中美貿易戰和豬瘟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受害者——健康和美容行業。因魚皮、豬皮的供應下降,健康美容行業的膠原蛋白價格出現飆升。

「膠原蛋白肽的價格已經比2017年底漲了一倍多」一位健康食品生產商的發言人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在日本,每千克膠原蛋白肽的價格已經從2,000日元(約18.5美元)上漲至3,000日元(約27.70美元)。

膠原蛋白被廣泛用於護膚品,此外,明膠也是從膠原蛋白中提煉出來的。而動物皮以及魚皮是主要的膠原蛋白來源,目前主要使用的是羅非魚和豬皮。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羅非魚(Tilapia)產地,供應全球超過一半的羅非魚。同時,中國也是美國最大的羅非魚出口國,占美國進口量的86%,去年總計4.64億美元。

伴隨著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美國已對中國產羅非魚片加徵25%的關稅,這無疑會推高羅非魚的價格以及減少美國對中國產羅非魚的需求。

此外,膠原蛋白肽的另一個來源——豬皮的數量也在減少。中國一直受非洲豬瘟的折磨,豬瘟已經蔓延到香港。

日本一家重要的膠原蛋白和明膠生產商Nippi的一位員工表示,該公司在歐洲和北美的供應商將提高豬皮材料的價格,預計膠原蛋白的市場價格將進一步被推高。

除了供應原材料價格飆升的影響外,膠原蛋白還受到歐洲和亞洲(尤其是中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泰國)需求增長的強勁支撐。

根據透明市場研究(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透露,到2023年,全球膠原蛋白市場的銷售額將達到93.7億美元,年增長率約9.4%。

因全球膠原蛋白需求強勁,中國羅非魚養殖者也開始自產膠原蛋白肽,希望占領全球供應市場,這反過來又再一次助長羅非魚皮短缺,並提高了原料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