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撐香港反送中 逾萬台港青年集結立院

台灣逾萬港台青年響應香港進行「撐香港,反送中」行動。(吳旻洲提供)
台灣逾萬港台青年響應香港進行「撐香港,反送中」行動。(吳旻洲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響應香港民眾16日再次舉行「反送中」大遊行,逾萬名台港青年在立法院前舉辦「反送中,撐香港」集會,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負責,也呼籲台灣各政黨必須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16日召集台灣社會各界關心香港的民眾,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撐香港,反送中」集會,現場吸引上萬名年輕民眾參與。

對於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送中條例),民團提出聯合聲明,除了譴責港府暴力鎮壓港民的和平抗爭,也要求必須追究施暴警察的責任。並要求港府必須撤回《逃犯條例》,釋放被逮捕的抗爭者,且停止司法追訴。

而在台灣部分,民團則呼籲,台灣國會應發表「反送中」聲明,反對將台灣人移交中國;台灣政府也應與國會設立港澳政治難民庇護的具體配套方式,且對香港公務員、警察及中資含量巨大的港資來台進行嚴格管制;民團也呼籲,台灣與各國政府應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與法治的狀況,阻止中共繼續傷害香港。

民團也向台灣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喊話,希望能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且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應對中共政府提出「人權訴求」,並且明確「反對送中條例」。

對於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代表何泳彤表示,港府應立即承諾撤回法案,而不只是暫緩。「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也說,香港人要的是「撤回」而非「暫緩」,並要求香港政府釋放被捕的抗爭者,林鄭月娥也應下台。

香港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說,香港人曾經相信會有普選,相信一國兩制會保護香港人身自由,但時至今日,香港年輕人不能大聲講出真理,甚至不可以講出對香港前途的渴望。為了香港最後法治基石,香港民眾才會發起包圍立法會的行動,不只為民主、自由,更為下一代生存權利。他說,香港當前的處境是最好的例子,希望台灣人不要相信一國兩制,也希望台灣人對香港能伸出援手。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透過網路與現場連線說,香港本來一個自由、民主的地區,卻逐漸被中共政權左右,「我們的自由正在逐漸喪失」。

吳叡人:中共想讓台灣進行民主自殺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致詞時表示,台灣與香港地緣臨近,都要共同面對中共「一國兩制」的壓迫,對香港的作法是,檯面上說以港治港,檯面下偷天換日、幕後吸收,導致所謂的香港自治目前只剩空殼。而「送中條例」就是美中爭霸過程中,中共為提前進行中港法律整合,不惜用香港陪葬的方式,達到殖民統治的終極目的。

他表示,在台灣部分,由於「一國兩制」無法在台灣施行,而武力攻台的代價又太大,所以中共透過全面經濟收買、創造中共代理人,利用滲透、顛覆的手段,想讓納粹顛覆威瑪共和的模式重現,要台灣人進行民主自殺、自動放棄主權,接受一國兩制。

他說,其實說白了,一國兩制就是「以一國之名,行帝國之實;以民族之名,行殖民之制」,中共用一國兩制殖民香港、欺騙台灣,「這不是帝國主義,什麼才是帝國主義」。

吳叡人說,太陽花與雨傘運動以來,港台的命運就是共同抵抗中共帝國,這次上百萬香港民眾上街,驚醒了沉睡在發大財美夢中的台灣人,「台灣人終於醒過來了,體會到自由、主權比發大財更重要」。他要向勇敢的香港人致謝,而還在談一國兩制的無恥賣台政客,應該掃進歷史灰燼之中。

賴中強:台灣政府應嚴審假港資

台灣公民陣線執委賴中強則提出4點主張,第一,中共是一個沒有司法獨立的國家,包括香港和台灣都不希望被送到沒有司法獨立的中國去審判,中國也無權要求將嫌犯送往中國受審。第二,反對「送中條例」和「一中和平協議」,前者是將嫌犯送中,後者則是把整個台灣都送中,綁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牢籠裡,台灣將成為下一個西藏、新疆和香港。

賴中強說,第三,所有政黨和總統參選人都有責任對《逃犯條例》表達立場。第四,鑑於1997年至今香港局勢變化大,許多中資利用港資名義來台,造成嚴重社會問題,例如南海控股、順豐速運背後涉及陸資,順豐甚至會過濾消費者寄到香港的書籍內容,台灣政府應對這類港資從嚴審查。

管碧玲:民進黨將全力推動民團訴求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對於民團的要求,民進黨團表示「完全同意、全力推動」,她強調,從2014年雨傘運動至今,香港越來越緊縮、獨裁,可以取消民選議員的資格,還讓民運領袖入獄,但卻擋不住越來越多年輕人勇敢走出來。

她表示,若林鄭月娥在台灣,絕對會被「下台」,也呼籲港府不要將台灣作為港府的遮羞布。她強調,香港年輕人的鮮血不會白流,因為這些鮮血將會成為香港民主自由的基因,香港未來將由威權走向民主,因為人權是普世的價值。

徐永明:盼用國會高度表達對港支持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說,希望17日朝野政黨協商時,各政黨都能支持民間的訴求,用台灣最高民意機構表達對香港的支持。

徐永明也說,香港特首一個換一個,但卻是換湯不換藥,林鄭月娥是中共的魁儡,就算換了特首也仍會是魁儡。他說,香港的命運跟台灣密切連結在一起,台灣要做民主的燈塔、自由的堡壘,呼籲應該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規定,提供政治庇護給受難港人,並把鎮暴港警列為不受歡迎名單,重新檢討港資的定義、嚴加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