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採火攻遏止「秋行軍蟲」疫情 不違反空汙法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證實芳苑、溪湖、和美等鄉鎮確實遭「秋行軍蟲」入侵,除於現場圍起封鎖線,並立即採火攻方式,進行耕除、焚燒及撲滅秋行軍蟲的作業,環保署表示,依空汙法第九十條第一項第二款,緊急焚燒不違反空汙法。

縣府表示,希望在這兩個禮拜的黃金期能夠儘早把秋行軍蟲的幼蟲先行撲滅,避免讓秋行軍蟲的範圍繼續擴大,農業處長陳炳森強調,縣府收到中央環保署的來文,說明有關焚燒秋行軍蟲是屬於緊急疫情,同意可以採焚燒處理,並不違反空汙法,且彰化縣政府在焚燒時,第一時間都有通知環保局、消防局等單位除了做空汙的監控之外,還包含安全上的監控,以確保不要發生任何危險的出現。

陳炳森表示,這次用火焚燒的部分,也透過中央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都已經建置完成,這次進行焚燒的方式,希望能就地耕除,避免秋行軍蟲再去影響到相關的農作,專家們說有兩、三百種的植物和作物都是適合秋行軍蟲食用,希望在秋行軍蟲還是幼蟲的階段就把牠撲滅掉,遏止整個疫情擴大。有關玉米的耕鋤,一分地耕除的補償費是1萬4,520元,預計要做三個月的休耕,每分地的休耕是4,500元。

彰化縣目前接獲的有七件,四件排除,確定是秋行軍蟲的有溪湖(0.59公頃)、芳苑(0.2公頃)、和(0.285公頃)美三個地方,現在發現的是玉米型的秋行軍蟲,實際上這個類型的秋行軍蟲是比較剽悍性的,抗毒性也是比較強的,所以過去可能是用藥劑噴灑,這次是採用火攻的方式,希望能夠把秋行軍蟲和牠的卵焚燒完,遏止疫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