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媽媽好勇敢 導演李惠仁致敬

香港政府612血腥鎮壓反送中運動,香港媽媽集會淚訴「不當天安門母親二代」,香港爸媽則上街高舉「孩子不是暴徒」。對此,導演李惠仁(圖)表示,對這些媽媽的勇敢致上十二萬分敬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政府612血腥鎮壓反送中運動,香港媽媽集會淚訴「不當天安門母親二代」,香港爸媽則上街高舉「孩子不是暴徒」。對此,導演李惠仁(圖)表示,對這些媽媽的勇敢致上十二萬分敬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政府612血腥鎮壓反送中運動,香港媽媽集會淚訴「不當天安門母親二代」,香港爸媽則上街高舉「孩子不是暴徒」。對此,導演李惠仁表示,香港不斷被中國壓迫,自由不斷被限縮,香港媽媽如果不站出來,她們的下一代完全沒有任何希望,相較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孩子全都有外國籍,且根本不在香港,香港媽媽更值得尊敬。

李惠仁表示,任何人看到香港媽媽上街頭,會非常難過、感到同情,也對這些媽媽的勇敢致上十二萬分敬意。香港中產階級在港英政府時代,雖處於英國殖民地,卻曾經享受過台灣、中國、香港華人三地,香港是通風口的短暫自由開放年代。香港回歸中國,主權移交給中國之後,不斷被中國壓迫,自由不斷被限縮,香港媽媽站出來或許依然如此,但如果不做,她們的下一代、孩子完全沒有任何希望。

香港媽媽在12日反送中遊行中淚喊,「為什麼打小孩」,下一秒就被港警冷血射傷(相關影片網路瘋傳)。香港媽媽為捍衛孩子流淚、流血,同樣身為母親的林鄭月娥卻把年輕孩子定調為組織暴動,並聲稱警察執法天經地義。林鄭月娥本身育有二子,均擁有英國籍,一在北京工作,一在美國求學。李惠仁表示,林鄭的孩子都不在香港,她完全感受不到香港媽媽的心境,相較於擁有權力的林鄭,香港媽媽更值得尊敬。

一國兩制50年不變 根本是鬼話

外界質疑,港警在反送中運動開槍施暴、對香港民眾搜身、逮捕香港大學生等,恐怕有中共武警或共軍介入?李惠仁說,是否有中共武警與共軍介入,沒有證據無法做評論。不過,香港言論自由被限縮,年輕人在地鐵站被搜身等,不論武警或共軍是否介入反送中,從1997到2019年21年間,香港的一國兩制早就變成一國一制,中國所謂一國兩制50年不變,「根本就是鬼話」。

對於林鄭月娥強推《逃犯條例》(送中條例),是否背後中共意欲藉此限縮香港自由,和西方民主國家對幹?李惠仁表示,中國推說是港府自己要做這件事,很荒謬、很可笑。香港回歸中國之後,香港特首都是中國(共)人大代表決定,中國(共)現在卻撇的一乾二淨,說絕不是他們授意,甚至把責任推給台灣。美中貿易戰,中國在外在國際局勢上應該會有壓力。尤其美國提出法案(《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舉凡破壞人權的官員、警察,在美國的資產可能會被凍結,甚至沒辦法取得身分等,對中國可能也會產生壓力。

港特首、立法會 全是中共傀儡

林鄭月娥上任後,香港由行政主導變成特首獨裁,立法會多數議員也聽命於中聯辦。李惠仁表示,現在香港特首的職權都是假的,誰可以選或不能選都要由中共決定,不是香港人民自己可以決定,不管左手、右手選出的人都是中共的人,不論誰出來選特首,就是要聽中共的指示。林鄭上任後第一個就到中聯辦謝票,完全就是中共的傀儡。

至於香港的立法會,李惠仁說,能不能參選,也都是中共決定。香港人可能有香港的自覺或港獨想法,就不准參選,即使選上了,中共也用盡各種辦法取消資格(DQ)。香港立法會根本就是中共在掌控。之前被DQ的議員有些要補選,中共也不讓補選,都是中共在後面操控。不管是特首或立法會,表面上代表香港民意,可是完全都受中共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