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推外國代理人制度 盼臨時會通過

多位民進黨立委、專家學者17日召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記者會,提出立法管制以因應境外勢力干預。(記者陳柏州/攝影)
多位民進黨立委、專家學者17日召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記者會,提出立法管制以因應境外勢力干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余宛如、林靜儀、王定宇、羅致政17日召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記者會,該法案由台灣基進黨力促立院提案,希望本次臨時會能通過。該法案目的是希望台灣參考美國跟澳洲法令,揭露外國政治勢力在台影響。

余宛如表示,中國(中共)對台滲透無所不在,從宮廟、媒體、教育體系、里長都有,該法案並非抵毀言論自由,而是希望所有外國政治勢力在台灣的活動資金來源都能夠透明、公開,可受監視。

尤美女說,美國在1938年訂定「外國代理人」制度,澳洲於2018年制定「外國勢力透明法案」,台灣也應該盡速推動「反境外勢力干預法」或「外國代理人制度」,讓破壞國內民主制度的人現形,未來境外勢力在台從事公共關係、顧問諮詢、募款或金援等合法掩護非法行為,都不能再闖關成功,透明法案讓這些單位都必須貼上「我是中共代理人標籤」。

羅致政認為,代理人制度只是讓背後資金來源與連結公開透明,並非審查言論內容,目的是防堵對岸利用民主摧毀台灣自由民主;王定宇指出,不只台灣,各國面臨中共銳實力威脅,要求透明化,包括政治人物財產申報、登記政治獻金,揭露企業、媒體背後資金。

王定宇說,台灣正面臨「滅國式」威脅,希望未來台灣國會不會成為香港立法會,不會因民主減損,最後導致可貴的民主被沒收。面對臨時會,國民黨已嗆聲「除了經濟議題,其他攸關政治與國安的議題,將反對到底」,因此,他也希望,國民黨不要在臨時會擋《國安法》。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代理人法案」如同《食安法》揭露成分、向上溯源,是人權盾牌而非扼殺自由,充分對閱聽眾揭露背後資訊,讓民眾自行判斷。對那些拿中國資金,卻傷害台灣民主的個人與單位,能合理貼上標籤「你就是中共(中國)代理人」。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對於台灣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能夠有效「降低中國干預」,並強化台灣對中國(中共)的「危機意識」。他指出,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將能有效拉起一條「台灣的警戒線」,其意義等同向台灣人民宣告:代理中國進行統戰即是需列管追蹤的行為,並不享有一般的法律自由和保障。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表示,推動代理人陽光法案,公開透明本身就有力量,很多人不想被貼標籤,因此就選擇不收受不當資金,並舉證自己不是政治宣傳,透明是為防衛民主,呼籲台灣公務員不要怕挑戰這些境外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