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投資障礙 歐盟:中共放最多

【記者林燕/編譯】歐盟執委會發布的〈2018年貿易與投資壁壘報告〉指,中國是對歐盟企業出口和投資障礙最多的國家。

歐盟6月17日發布〈2018年貿易與投資壁壘報告〉(Trade and Investment Barriers Report, TIBR),指出貿易夥伴對歐盟設置的貿易投資壁壘措施已增加至425項,其中,中國(中共)名列第一,共計有37項阻礙歐盟企業出口及投資的貿易壁壘措施,其次是俄羅斯有34項。

僅2018年,貿易夥伴對歐盟就新增45個貿易與投資新障礙。其中,中國(中共)再次新增4項新障礙措施,此四項新障礙可能影響歐盟257億歐元的出口。

報告指出,中、歐貿易關係是最複雜的關係之一。雖然中國仍然是歐盟公司的重要市場,但過多的貿易扭曲和市場準入壁壘多年來已經嚴重影響了中歐的雙邊貿易關係。

報告列舉中國(中共)在貿易投資方面存在的多個系統性問題,如大規模補貼、強制技術轉讓、傳統行業(如鋼鐵和鋁)的產能過剩、對高科技領域(中國製造2025)的日益關注以及不合理的《網路安全法》。

報告指,中國(中共)繼續在高科技產業領域引入各種貿易限制措施,這些措施是基於中共的總體產業政策考量以及對「中國製造2025戰略」貿易扭曲行為的補充。

比如:2018年,中國(中共)繼續增加訊息通訊技術領域的數十項實施措施,以實施2017年6月1日生效的《網路安全法》。中共公安部於2018年6月發布了《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條例》(草案)。

僅訊息通訊技術領域的障礙就將對歐盟出口產生重大影響。報告預計,訊息通信技術和電子行業受影響的貿易流量估值為249億歐元,同時這些措施實際上也可能對歐盟在中國的投資產生重大影響,影響將從信息通訊部門擴展到其它高科技產業。

此外,中國(中共)還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5月修改了鹽業壟斷規則。中共海關有效禁止了所有鹽的進口,同時規定只有指定的鹽批發公司才能在中國零售鹽業。目前還不清楚是否中共當局會指定外國公司。而歐盟的食品加工相關的用具以及農產品也受到中國(中共)現行監管障礙的限制。

報告指出,歐盟利用各種途徑應對中共挑戰,包括雙邊對話(經貿工作組、信息通訊領域對話、網絡工作組、貿易與投資政策對話、高層經濟對話以及峰會)和多邊論壇(各種世貿組織委員會),但最近的發展顯示雙方需要進一步協作努力,以更好地解決在中國的市場準入問題。

但若對話未能產生令人滿意的結果,歐盟將毫不猶豫採取果斷行動來執行國際貿易規則。比如:2018年6月,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啟動了針對中國(中共)技術轉讓措施的法律訴訟程序「DS549」,指出中共的這些措施破壞了歐洲公司的知識產權。

報告還指出,現在已經很明顯中共的某些貿易扭曲已威脅全球貿易體系的完整性。雖然歐盟將繼續充分利用廣泛的工具來解決現有國際規則手冊中的貿易扭曲做法,但「顯而易見的是,世貿組織規則必須現代化才能找到真正的、持久的補救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