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油輪遇襲案 中油:已購替代油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中油油輪在波斯灣荷姆茲海峽遇襲,恐將影響國內油品供應,中油19日澄清,該事故油輪所載7萬5千公噸石油腦,主要用於石化原料,影響民生用油僅約2天。依《石油管理法》規定,中油皆儲備60天以上汽油安全存量,油料缺口也已於17日順利購得替代貨油,這起事件確實未影響國內油品供應。

中油表示,13日接獲供應商通知油輪遇襲時資訊有限,且尚無法安排登輪檢查,當天向媒體說明時僅能概略以「損失未明」回應,經過內部評估後,確認不會影響國內油品供應,石化煉製進料方面也可暫以庫存供應。

另有媒體質疑,國際油品市場全球搶市,台灣採購油品豈能說買就買?中油指出,台灣為石油腦市場亞洲重要進口國家,已建立長期信譽,與供應商關係良好,事發後立即向供應商尋貨,已於17日順利購得替代貨油,補足油料缺口。

至於買到貨油後能否順利租借油輪運輸?中油表示,此次購得的石油腦為CFR(運貨在內的貿易條件)交貨,由供應商租船,貨價已包含運費,無需再進場洽租油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