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讓記者重走長征路 專家:中共末日感深重

【記者易如、吳涔溪/報導】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深陷困境的中共日前搞讓「記者走長征路」的動員活動,有500多名黨媒記者參加。專家認為,這是中共面臨危機的一貫手法,對民眾新一輪的洗腦維穩,突顯其日益加深的危機感。

上述記者動員活動是由中共中宣部長黃坤明親自主持。在此之前的5月底,習近平視察中共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提出開啟現代「長征」的說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本報表示,「走長征路」是中共文宣系統發起又一波對民眾的洗腦攻勢,同時也是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抗議高漲下的輿論維穩。

他認為,這個宣傳的目的本身,是在暗示中共還想化危機為轉機,「長征實際上是中共敗退逃亡的過程,但被中共渲染粉飾為絕處逢生、轉危為安的過程。」

長征在中共黨史上有特殊地位,但真相卻被中共歪曲。史料揭示,長征的真實情況是1933年10月17日,遭第五次圍剿中共中央紅軍已無力自保,只好逃出江西瑞金、萼都等根據地,開始向湘西方向的萬里大逃亡。

唐靖遠表示,以當前的局勢來說,已不可能達到目的,只能突顯其日益加深的危機感,「中共上上下下都有深重的末日危機感,渲染重走長征,也只是對黨內和民眾來一次提振士氣的自我安慰。」

中共最大的危機感來自經濟將崩潰

唐靖遠認為,「中共當前面臨內憂外患,外有美國貿易戰為標誌的國際社會的圍堵,內有各種社會危機此起彼伏的爆發,以及香港民眾抗暴的示範效應,這事實上都將中共推到了懸崖邊。」

他說,但無論如何對內對外宣傳,甚至發動黨媒、宣傳體系重走長征路,都無法掩蓋經濟即將崩潰帶來的危機感。

唐靖遠說,「中共最大的危機感,來自於其自我設定的所謂經濟成就,但這成就是靠偷盜欺騙、巧取豪奪來的,所以當美國一動真格,切斷輸血管道,中共馬上就撐不住。」

他說:「一旦經濟下行甚至危機,中共唯一的合法性就沒了,這點中共自己很清楚,所以中共哪怕無底線造假,也要拚命掩蓋住經濟崩潰的真相。」

貿易談判生變加深內部矛盾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重走長征路其實和最近中共官方發表中美貿易白皮書,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等媒體連篇累牘地發文批判所謂崇美、媚美、恐美、「投降派」等言論是連成一體的。

胡平認為,5月中美貿易談判生變,北京一改原本即將完成的協議,造成談判破裂,推升了貿易戰。此次宣傳系統發起的批投降派、搞黨內整風、重走長征路的宣傳戰,也可視為對黨內分歧意見的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