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談股論金】為何川普勝選對美股很重要

⊙金谷道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警告說,如果他在2020年大選失利,就會出現史無前例和史詩級的「市場崩盤」——川普此言絕非自誇,而是有其學理根據。

川普自上任後便推出減稅和法規鬆綁的利多,讓美國龐大的海外資金回流,去年美中爆發貿易戰,也成功引導中國製造業供應鏈體系移往其他國家(包括美國),造就了美股持續刷新歷史高峰和失業率降到50年最低的非凡成就,讓「川普經濟學」成為一門顯學。

「川普經濟學」的精神主要源自供給面經濟學,該學派認為政府透過生產和服務障礙的降低,可有效地創造經濟增長,其政策建議是降低邊際稅率和放鬆管制。

供給面經濟學的靈魂人物之一是經濟學者拉弗(Arthur B. Laffer),他提出了知名的「拉弗曲線」(Laffer Curve)理論,認為稅率太高和太低都會讓政府稅收降低,其理論為保守派共和黨提供了減稅可擴大政府稅基的立論基礎。

週三(6月19日)川普將頒發一年一度的總統自由勛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這份最高平民榮譽給拉弗,以表彰這位經濟學家的卓越貢獻。去年,拉弗和一度被川普提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理事的摩爾(Stephen Moore)合著《川普經濟學》(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Revive Our Economy)一書,受到川普本人極度的推崇。

川普在推文上稱讚說,「拉弗和摩爾這兩人非常有才幹,他們很棒地擷取了我長期的觀點和想法。這本書現在已在販售,主題真的很有趣,值得拜讀。」

在1980年代,雷根總統也曾實施減稅,並在其任期內達到了經濟復甦和政府稅收增加的多重好處。

過去兩年來,川普透過了減稅和法規鬆綁,讓美國經濟重新展現活力,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達到罕見的3%,失業率達到了50年最低的3.6%,道瓊指數從他上任前的1萬8,000點附近漲到2萬6,000點,許多專家估計明年中可能衝到3萬點,這些成就讓川普的經濟聲望不斷創高。

除了內部經濟政策奏效外,川普的另一個成就是應對中共長期以來的不公貿易行為,這攸關美國智慧產權的保護和美國企業長期的競爭力,若沒有川普此舉,不難想見華為將在近幾年稱霸5G市場,2025年美國的許多關鍵技術將被中方不斷竊取,屆時美國的軟實力優勢將一一喪失。

川普說若他連任落選,股市會發生史詩般的崩盤。這句話一點也不危言聳聽。因為其他總統繼任者絕對沒有像川普這樣的魄力,他們在強大的中共威迫利誘下很可能採取較軟弱的貿易立場,讓川普此前的努力前功盡棄。股市的崩盤意味著長期投資人的退場觀望,也意味著美國企業將面臨空前的競爭壓力。

川普也絕對知道,要運作美國這麼龐大的經濟體系,除了經濟政策要對症下藥外,還要依靠民眾對美國將會不斷強大的堅強信心。這個信心體現在美元兌全球其他貨幣的穩定升值上,也體現在投資人對股市未來展望的預期上。

而這份信心在川普上任後被重新激發出來——股市大漲、失業率降低、經濟數據傲視全球,就連向來運作獨立的聯準會也不敢忽略川普的建言。與其說這是川普個人的群眾魅力,不如說是他對經濟事務的熟稔和美國未來走向的把握得當。

當美國民眾和全球投資人對美國充滿信心時(如同現在),美國22兆的鉅額國債不是問題,消費者債務突破2008年高峰也無關緊要,因為美國人相信他們未來會更好。一旦川普沒有連任,這個強大的信心很可能一夕崩潰,許多長期的結構性問題將浮出檯面,美股出現史無前例的崩盤絕非危言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