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長推特發文「聯合國別做中共附庸」

中華民國外長推特發文,呼籲聯合國別再當中共附庸、停止歧視臺灣。(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截圖)
中華民國外長推特發文,呼籲聯合國別再當中共附庸、停止歧視臺灣。(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國際記者聯盟(IFJ)19日通過決議,要求聯合國(UN)終止針對台灣記者的歧視性排除政策。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透過外交部推特發文致謝,並喊話聯合國,不要再做中國共產黨政權的附庸。

因中共打壓,台灣連續3年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甚至連台灣記者提出入場申請採訪都未獲聯合國回應,世衛與聯合國的作法,引起台灣邦交國與歐美主流國家反對,並有多個新聞自由國際組織對此表示關切。

吳釗燮推文表示,國際記者聯盟的決定很勇敢,「這項(決議)支持,對我與人民意義很大。我也呼籲聯合國,停止對臺灣的歧視,並停止作為中國共產黨政權的附庸 (stop acting as a vassal of the CCP regime)。」

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媒體中央社依規定向聯合國提出採訪申請,但未獲通過。

據「中央社」報導,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IFJ)在突尼西亞當地時間6月11日至14日召開世界代表大會,19日凌晨公布第30屆世界代表大會緊急決議(Urgent Resolution),其中兩項是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所提出。

這兩項緊急決議包含第11號聲援香港記者協會,(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Journalists)譴責香港警方使用不符比例的武力,以及第12號要求聯合國(UN)終止針對來自台灣記者的歧視性排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