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挑戰美國——中國的軍事戰略意圖(上)

⊙程曉農
最近中共的外宣官媒開始鼓吹,20多年裡建成與美國相匹敵的航母艦隊規模。軍方在追求軍事崛起,而當局背後的稱霸企圖也彰顯出來。這是在追求一種過時的軍事進步,其思維沿用的則是陳舊的海戰戰略。軍事崛起最大的障礙其實是財政困難,最終軍事崛起口號可能只是為國內的民族主義政治動員提供燃料而已。

一、外宣官媒的三個新看點
中美談判泡湯之後,今年6月6日,外宣官媒「多維新聞網」屬下在境外發行的《多維CN》期刊刊登了一篇文章,標題是〈中國第三艘航母揭面紗,北京軍事崛起愈發清晰〉。在關於中美談判是非爭辯的一片譴責聲中,這篇文章可算是「異軍突起」,放出了截然不同的論調。其中有三個新看點,都是過去這一年多以來極少出現的,而其中的意涵更值得思考。

看點一,軍事崛起。以往中國談崛起,主要指經濟領域,而中美談判期間,為了緩和氣氛,北京基本上停止使用崛起這個詞了。這次重談崛起,並不是重複過去的經濟崛起口號,而是擺出了軍事崛起的高姿態。一般都認為,中美談判失敗後,美國大幅度提高關稅,會給中國經濟帶來相當影響,李克強也在國內提出「過緊日子」。在這樣的背景下,官媒為軍事崛起造勢,可能不見得只是一種「大話唬人」。

看點二,要形成6個以上的航母編隊。該文表示,按照中國的航母建造計畫,「21世紀中葉躋身世界軍事強國時,可能形成6至10個航母編隊的規模」。航母編隊指以航母為核心的遠洋海軍戰鬥群,每個編隊包括航母、大型護衛艦群、潛艇、油輪等,艦載飛機則包括攻擊機、預警機、電子戰飛機等。這樣的多個航母戰鬥群之規模,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擁有,也就是說,中共計畫把海軍擴張到與美軍相同的規模。

看點三,南海諸國需重新站隊。這篇文章指出,「南海諸國經過近代殖民戰爭和兩次世界大戰,已經完全脫離對中國的安全依賴而轉向美國」;如今,「中國展示力量」,「具有不可控性」,「鄰國的憂慮實為無法適應百年後中國崛起的必然反應,而非基於現實」,「南海諸國」的「心理調適」,「是無法避免的」。這相當於對南洋諸國發出了「重新站隊」的告誡。

二、過時的軍事進步,陳舊的新思維
多個航母艦群的大規模海空對戰,始於太平洋戰爭,終於太平洋戰爭,日本的聯合艦隊消失了,美國的航母艦群則一直用到今天。但是,美國航母的軍事功能早已發生了重大變化,變成了主要是對遠距離外地面和空中目標的海軍航空兵兵力投射。這種變化不僅僅因為世界上沒有了航母大規模對戰的挑戰國,也因為現代武器和電子戰大大削弱了航母大規模對戰的效力和威力。在空中遠程發射、潛艇水下發射和水面艦艇發射的多種飛彈的威脅之下,航母很容易被攻擊,而艦載戰鬥轟炸機對航母投彈攻擊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航母在戰鬥中的安全,更大程度上要靠電子戰效能來保障。

由於二戰以後美國承擔了國際安全的維護職責,從冷戰時期到冷戰後中東地區的種種威脅,使美國海軍一直保留了使用航母艦群投射兵力的傳統。也因為美國承擔了這樣的任務,英、法、俄等國的海軍就不再建設大規模的多個航母艦群,而只是保有有限的小規模航母編隊。當然,維持大批航母編隊之費用昂貴,也是英、法、俄等國望而卻步的原因之一。一個國家不管其國力如何,倘若沒有經常性地向遠距離外的地域投入海軍航空兵兵力的需要,維持象徵性的航母兵力就足夠了。

中國準備在未來20年內建設6至10個航母編隊,似乎是在追求一種過時的軍事進步,其貌似大膽敢想的思維,沿用的則是陳舊的海戰戰略。太平洋戰爭之前及期間,日本的聯合艦隊建設了一度超越美國海軍的多個航母艦群,其目標是消滅美軍的太平洋艦隊,奪取對太平洋的控制權。二戰已經過去70多年了,諸如中途島海空戰、聖克魯斯海空戰、馬里亞納海空戰那樣的航母對戰,早已被歷史之手翻篇了,也被當前的現代武器和電子戰所否定。如果說,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海軍敗於美軍,很大程度上是敗在國力懸殊上,那麼,今後如果再發生航母艦群對戰,技術領先的一方無疑將操有勝券。中國與航母艦群運作以及和航母作戰有關的知識和技術,不是來自美國、烏克蘭,就是來自對日本海軍在太平洋戰爭期間軍史的研究,不僅僅是書本知識,而且遠落後於現實。顯然,美國海軍比尚未成軍的中國航母編隊具有很大的優勢。(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