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5歲童腦部發育 研究:耗身體近半熱量

【記者張妮/編譯】一份新研究顯示,在人類腦部發育的幼年時期,大腦活動消耗的能量占身體攝入能量的比例較大,平均在5歲的時候達到近50%這一峰值。研究者稱,這為進一步研究腦力消耗與肥胖之間的關係奠定了基礎。

當人們每天攝入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時,剩餘的熱量就會累積導致肥胖。人們之前不怎麼注意到大腦活動對熱量的消耗。

這份由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紐約大學醫學院共同完成的研究,聚焦兒童在腦部發育時期能量消耗的各個方面,包括作息計劃、用腦強度和時間長短等方面,如何影響身體能量的消耗和體重增加之間的關係。

研究者之一西北大學人類學教授Christopher Kuzawa說:「我們都知道身體所消耗的熱量對體重有重要影響。當兒童在5歲的時候,大腦用掉的能量占身體能量的一半。我們還不明確兒童個體之間大腦能量開支的差異,這是我們對身體能量開支方面忽略的一個大問題。」

「這份研究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引起人們對此的重視,鼓勵研究者將來進一步測量腦力活動的能量消耗,旨在了解兒童發育期大腦活動與增重、肥胖風險之間的關係。」

另外,研究者們表示刺激腦部發育的早期教育項目如何影響大腦的能量消耗,也是一個未知的問題。

Kuzawa說:「我們認為額外的腦力消耗,很可能是早期教育項目諸多益處之外的又一個益處。」

研究顯示,幼年時腦部需要更多能量的時期,是增重減緩的時期;而到兒童年長一些和進入青少年期,腦部發育趨緩的時期,體重增加見長。

Kuzawa說,這項研究也許能解釋為什麽兒童身體的發育比其它哺乳動物和靈長類動物慢——人類的腦部發育比它們都複雜,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

這份研究本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