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部電影反映香港困境 真善美戲院免費放映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華視總經理莊豐嘉、佔中張秀賢、香港眾志羅冠聰等人21日出席「爭取民主之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困境」主題電影展開幕茶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華視總經理莊豐嘉、佔中張秀賢、香港眾志羅冠聰等人21日出席「爭取民主之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困境」主題電影展開幕茶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為了讓各界完整認識香港人近年來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的過程,由台灣官方與民間共同支持,規劃「爭取民主之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困境」主題電影展,21日至24日,在西門真善美戲院,免費放映5部優質香港電影,包括《傘上:遍地開花》、《對倒》、《亂世備忘》、《地厚天高》及《十年》。 

21日開展茶會上,香港占中九子最年輕的張秀賢(今年25歲)、遭取消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以及實際受迫害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都現身分享,並呼籲台灣人應以香港為鑑,港台是命運共同體,都受到中共政權吞噬威脅,明年總統大選千萬不要投給出親中(中共)人選。

將近全香港1/3的民眾,為了反對「逃犯條例」走上街頭,至今港府僅宣布暫停修例,並不撤回,因此,大專學界宣布21日行動升級,包圍政府總部、和平表達訴求的不合作運動。

香港維權運動突顯移交後,中共加大控制,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承諾,引起國際關注。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致詞表示,6月連續兩場百萬人遊行,見證香港人對捍衛自由法治、人權的堅定意志力,以及向中國大陸、港府說不的強大決心,「香港市民為什麼大規模自發性走上街頭?最大原因就是港人對一國兩制有非常強的危機感。」

香港移交後主權不斷被侵蝕,香港人的遭遇,讓台灣人民清楚看到「一國兩制」的謊言,也讓台灣更加珍惜現有的民主價值,面對北京的野心跟霸權,台灣永遠與香港並肩相挺。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表示,香港現在面對的困局與反抗,代表港人已了解「再不反抗,未來就沒有機會了」,台灣是亞洲民主標竿,但是看起來2020台灣總統大選,出現很大危機,他提醒台灣人透過影片理解香港處境,對台灣有所啟發。

影展場次:6月21日18:30《傘上:遍地開花》、22日15:00《對倒》、17:10《亂世備忘》、23日15:00《地厚天高》、24日18:30《十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