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陸遭舉報台獨 館長朋友20小時逃回台

台灣人將自己在大陸遭到言論審查的過程公布,希望台灣人因此多認識中國大陸的另一面。(董易儒提供)
台灣人將自己在大陸遭到言論審查的過程公布,希望台灣人因此多認識中國大陸的另一面。(董易儒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館長陳之漢日前直播提到,台灣人在中國被強迫領身分證(中國居住證),上臉書抱怨結果被中國人留言灌爆,還肉搜、舉報「台獨」,搞到最後公安找上門,該名台人緊急在20小時內,倉皇逃回台灣,飛機順利落地桃園機場時,他感動到想哭,「第一次感覺台灣才是安全的」。他向《大紀元》表示,這件事讓他體會「自由跟民主的重要性」,將自己在大陸遭到言論審查的過程公布,是希望讓台灣多認識中國大陸的另一面。

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辛普春(董易儒),為了一圓開車到西藏的美夢,於是去考大陸駕照,申請過程被要求拍照、壓指紋做為監控民眾「大數據資料庫」一部分,被冠上「中國」兩字,讓他感覺不自在,就像「精神被強姦」,事後,他收到的不是駕照,而是一張「居住證」,於是他在臉書貼文稱「自己一夜醒來,變成中國人」。

這個貼文讓他遭到中國網友肉搜、舉報台獨,董易儒知道「在中國一旦發表這種言論,肯定會出事」,於是他趕緊向公司請假,才避掉公安突襲查訪,「差點被消失」的驚恐,讓他感到無助,因此連工作也不要了,趕緊買最快的回台機票,20小時內倉皇離開中國。

期間,他完全不敢打開任何通訊軟體、怕被定位不敢用中國手機,並且抱著交代遺言的心情,輾轉告知台灣親友「如果我消失,絕不是意外。」

當飛機抵達桃園機場瞬間,他的心才安定下來,就像經歷一場20小時的惡夢,「此時,強烈的意識到台灣才真的是我的家,這裡才是能真正讓我放心的地方!」他說,自己激動到差點哭了!「我還活著!我沒有被消失!」

董易儒表示,寫一篇臉書文,對於在台灣這種民主國家長大的我們眼裡,是無關緊要的事,「我做的事情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我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說了這些話。」

經過這場「大陸驚魂記」,董易儒23日走上凱道,參加「623反紅媒集會」並且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

董易儒向《大紀元》表示,這件事讓他更體會「自由跟民主的重要性」,他站出來,是想讓台灣人知道,「共產政權的恐怖就像是裹著糖衣的毒藥,法規由他訂,你只能遵守,就像一場牌局都是莊家定規則,我們永遠都不可能獲勝。」

此外,台灣人領「台灣居民居住證」,意味所有個人數據通通在監視系統裡,不管出入車站、機場或公共設施都要刷居住證,「美其名是方便,實際是監控」。

而網路上,「你認為安全的不一定安全,其實我們一直被監控,不止紅媒,很多紅色社群都一直看著我們,這些就像食人魚一樣,抓到一個人就會成群的出動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