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20川習會 台經院:較好結果是貿易戰持續談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再次會晤,全球貿易及投資表現未如預期,外界關注貿易戰是否會出現曙光?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雖然不會馬上有明顯轉機,但比較好談判的結果是雙方同意持續談判。

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下滑0.15點至94.44點、服務業較上月上升1.52點至98.22點、營建業較上月上升3.3點至93.96點。

張建一指出,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雖然走跌,但幅度不大,廠商在5月間看壞景氣的比例是增加的,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改變不大,大多數廠商以持平看待,可見貿易戰帶來的心理因素較大。

張建一認為,現階段出口表現相對內需較差,但「內需市場可望支撐下半年經濟成長表現」,特別對台灣GDP會產生是正成長效用,尤其台灣下游的資通訊產品獲得的益處最多,對台灣出口也有幫助,加上台商回流帶回資本投資,同時帶動廠辦需求、就業機會增加,對台灣內需都是正面。

另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川習會若能談和最好,就算談不妥,3,250億美元清單當中對台灣影響較大的資通訊產品,真正被課懲罰性關稅的機率也不大,因為這部分是美國品牌、美國消費,只有製造端在中國大陸,真要課稅,對美國是大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