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替北韓洗黑錢 3陸資銀行恐遭制裁

一名美國法官發現,有3間大型中資銀行涉嫌違反美國對北韓制裁令而遭到調查。(AFP)
一名美國法官發現,有3間大型中資銀行涉嫌違反美國對北韓制裁令而遭到調查。(AFP)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名美國法官發現,有3間大型中資銀行涉嫌違反美國對北韓制裁令而遭到調查,但試圖拒絕配合傳票接受傳喚,其中1間銀行有可能被切斷與美國金融系統的聯繫。

雖然報道未有明確披露涉及的3間中資銀行名字。不過,法院裁定中部分內容,與2017年一宗民事訴訟內容一致。當時美國司法部稱,中國交通銀行、招商銀行、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與一間香港公司合作,為一間被美國制裁的北韓實體洗黑錢,金額超過1億美元。

法庭文件顯示,雖然美國法院已要求北京當局允許轉交文件,但其中一家銀行質疑美國法院的管轄權。三家銀行回應指,會根據中國的隱私法例行事。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面臨被制裁風險的銀行可能是上海浦發銀行,該行的擁有權結構、美國業務有限,和涉及與其他銀行的行為,與裁決中擬制裁的銀行相同。浦發銀行在美國沒有分支,僅保留賬戶處理美元交易。

因此,受到消息影響,浦發銀行A股25日半日報11.64元人民幣,跌3.24%;招商銀行(03968)報37.95港元,跌8.99%,創2015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交通銀行報5.93港元,跌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