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鄧世平沉冤得雪 還有誰記得李尚平

⊙公民于平
16年前,湖南新晃縣教師鄧世平因舉報腐敗和豆腐渣工程,慘遭校長黃柄松及其外甥殺害。他的遺體,連同他的善良與正直,都被深埋在學校操場之下。

隨著鄧世平的遺體被挖出,他的冤情終於大白於天下。雖說,罪惡能否被澈底清算,阻撓鄧世平冤案調查的官員能否被悉數繩之以法,仍是個未知數。但正義的靴子畢竟已經落下一隻,對鄧世平的家人,這已是莫大的寬慰。

但相對於鄧世平而言,同樣是湖南教師,同樣因說真話被害的李尚平,十幾年來依然含冤莫白。當媒體轟轟烈烈報道鄧世平案時,輿論場卻幾乎看不到對李尚平案的關注,他的家人,為了尋求一個公正,至今還在無望地奔走呼號。

李尚平,幾乎就是鄧世平的一個翻版,他同樣嫉惡如仇,這個無權無勢的湖南益陽鄉村老師,一生如流星般短暫而閃耀。他以匹夫之力,向黑暗力量發起挑戰,卻不幸被黑暗所吞沒。

李尚平的勇氣來自他的一股熱血,一種對於正義的樸素追求。當4位教師因觸怒校長,被校長請來的打手殘酷毆打。一名女教師渾身幾乎被打得傷痕累累,旁觀的老師們敢怒不敢言。是李尚平挺身而出,找上級領導出面,制止了校長的暴力行徑。看到該校長未受處罰,李尚平憤怒之下在網上發文抨擊,逼得市委副書記不得不出面解決。

當幾百名老師工資被剋扣,老師們申訴無門,被當作皮球一樣踢來踢去時,又是他,再次站出來,寫下〈這些教育領導心太黑了〉發表於網路。他還同湖南電視台等新聞媒體聯繫,深挖當地官員巧立名目剋扣和挪用教師工資的問題。當地官員為此勃然大怒。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他一次又一次網路上啼血疾呼,他無所畏懼地走進官員們的辦公室。

為此,他成了官員眼中的「刺頭」,遭受重重壓力。他的教師工作被「一級一級地降」,從重點中學,到普通中學,到小學……同是教師的妻子,也不能倖免,被調到艱苦偏遠的學校。

李尚平並未退縮,而是一直保持著高昂的鬥志。不過,他也預感到,自己這麼做,遲早會付出代價。日記中,他寫道:「……隱隱約約聽到一個意思:我要倒楣了……有人不喜歡興風作浪的刁民……」某一天,李尚平的情緒突然變得低落,他莫名其妙地對妻子說,自己會在「一種不明不白的情況下」死去。

誰知一語成讖!這句話僅僅說出幾天之後,厄運就降臨到李尚平的頭上。2002年4月26日,李尚平的屍體被發現在離家300公尺的公路邊。現場慘不忍睹,他渾身是血,後腦有個像漏斗那麼大的洞,半邊臉整個塌陷。警方卻認定,這是一起交通事故。在李尚平家人朋友的抗議之下,法醫重新鑑定,最終確認李尚平死於槍殺,歹徒是對著李尚平的嘴巴開槍,彈藥穿過大腦後射出。

居然用打碎嘴巴的方式行刑,實在是殘暴狠毒之極。由此也可見,李尚平那張的嘴巴,是多麼的招人忌恨!

李案轟動一時,《南方週末》、央視等中國各大媒體都進行了報導,網路上要求嚴懲凶手的聲浪此起彼伏。然而,如此強大輿論壓力之下,此案始終未告破,一直拖到了今天。當時信誓旦旦一定破案的當地警方,早就沒了消息,當初網路上為李尚平的吶喊,也已沉寂。李尚平,這位曾經的熱血男兒,這位受人尊敬的英雄,成了被我們時代遺忘的人。

如今,媒體在連篇累牘聚焦鄧世平案的同時,網民在為鄧世平的冤屈而群情激憤的同時,能不能分出一些注意力,關注一下早就偃旗息鼓的李尚平案,呼籲對此案的徹查呢?

李尚平因為說真話,為捍衛公眾利益慘遭殺害,他的血是為我們、為整個社會而流。我們有責任替他發聲,替他討回公道。別再讓李尚平的家人孤獨而絕望地抗爭,請更多的人,都來伸出援手!——「轉載自網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