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事專家:共軍缺複合型人才

美國國家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孫飛(圖)指出,中共軍隊最大的障礙是缺乏優秀人才。(美國國防大學)
美國國家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孫飛(圖)指出,中共軍隊最大的障礙是缺乏優秀人才。(美國國防大學)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近年不斷增加軍費,企圖在2049年打造「一流軍隊」。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近日召開聽證會,研究中國軍事的專家在會上指出,中共軍隊最大障礙是「人」,它缺乏訓練有素、複合型的軍事人才。

USCC 6月20日舉行題為「世界一流軍隊:評估中國(共)的全球軍事野心」聽證會。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孫飛(Phillip C. Saunders)在會上表示,中共領導人企圖透過增加軍費支出來實現強軍目標,在2035年完成軍事現代化;到2049年打造一支「世界一流」軍隊。

孫飛分析,雖然中共在國防事務上投入多種資源,但它的最大障礙就是缺乏訓練有素的軍隊人員,尤其是高階軍事領導人。

「我覺得最主要的限制在人的方面。」美國之音報導,孫飛談到這個問題時說:「你有沒有夠格的參謀、夠格的聯合作戰的指揮官?我想這是中共軍隊目前最不足的地方。」

單一戰區活動 視野受限

以中共陸軍軍官為例,在成為核心副指揮官之前,陸軍軍官的活動都局限在一個戰區,而這是一個很有限的窗口。孫飛解釋:「你可能很了解陸軍的運作,但是你卻不了解其他軍種的情況,你沒有更廣闊的視野,你不知道如何指揮聯合作戰部隊,我認為這是真正的限制。」

孫飛此前在與其他專家合寫的中共軍事評估報告中說:「實現聯合作戰能力的重要部分是培養一批複合型指揮官,但中國(中共)目前極度缺乏此種軍事人才。」

孫飛認為,教育、培訓、人員分配和晉升制度對於培養有能力的聯合指揮官等人員至關重要,中共軍隊這方面存在弱點。此外,孫飛還指出,中共軍隊內部的瘋狂腐敗是一個重大問題。

中共軍隊是「紙老虎」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際防禦分析師何天睦(Timothy Heath)曾在2018年11月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發文說,即使沒有戰場經驗,士兵接受的訓練很重要。大量證據表明,受過更好教育的士兵更容易訓練、更擅長操作和維護尖端武器,從而更有能力執行複雜任務。因此一些評論人士形容,鑑於缺乏經驗和其他弊端,中共軍隊實際上是「紙老虎」。

蘭德公司在2016年、題為〈中國未完成的軍隊轉型:評估中共軍隊的弱點〉的報告引述中國軍事作家和外國觀察家的說法寫道,中共武裝部隊的許多主要弱點來自於組織結構的缺陷,及軍方人員素質難以達到有效執行任務所要求的水準。

其中,人力資本領域的弱點包括:官兵的受教育程度偏低和技術熟練程度不足等問題長期存在;心理和生理健康方面的弱點;腐敗、士氣和敬業精神等問題,譬如難以接受軍紀和保持行動安全。尤其針對未來戰爭中至關重要的海軍、空軍和資訊化為主導的戰場形式中,中共在整合新型作戰裝備,並將其轉化為實際作戰能力上仍然存在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