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輔法》納入公民訴訟? 經部:恐疊床架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環團建議《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納入公民訴訟條款,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6日表示,《工輔法》應著重管理、解決高汙染工廠,輔導廠商合法化。而環境法規及《國土計畫法》中本就設有公民訴訟機制,若《工輔法》也納入公民訴訟,恐怕會疊床架屋。

王美花出席「2019年APEC中小企業O2O高峰會」時說,環境法規及《國土計畫法》本就設有公民訴訟機制,民間可以主張公民訴訟。若《工輔法》再訂公民訴訟,恐怕很大部分是疊床架屋。

王美花認為,環團可能是針對該拆而未拆的工廠,主張要有公民訴訟。經濟部希望能正面引導廠商納管,讓廠商對環境友善,是比較好的方向。而如果有需要,先採取斷水斷電處理是滿有效的做法,拆除工廠則是最後手段。

現行《工輔法》將在2020年6月落日,《工輔法》修正草案正處於立院朝野協商階段。對於《工輔法》是否保留落日條款,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已將立法院意見轉呈行政院,26日將與行政院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