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美中貿戰停火 暫不加徵新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準備搭乘空軍一號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總統川普準備搭乘空軍一號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會面,就貿易戰等議題進行協商前夕,有消息傳出,美中雙方已暫時同意另一次停火,以便恢復對話來解決糾紛,而美國可能延緩針對中國商品加徵另一波新的關稅。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多名美中知情人士的話說,相關細節將於週六(29日)在G20峰會場邊舉行的川習會之前,以新聞稿方式發布。

這樣的暫時休兵協議可能讓美國延緩針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新的關稅。川普此前表示,若要針對這批新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會先徵收10%。

川普政府一名資深官員本週稍早告訴POLITICO網站說,這批關稅有可能延緩加徵,但一切都還不確定,沒有任何事情是確定的。

川普本人週三(26日)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時指出,如果與習近平的會談沒有達成協議,他會執行B計劃,亦即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

川普:或以不同形式與金正恩對話

除了美中貿易戰之外,北韓無核化也是外界預期川普會在本次亞洲之行會觸及的議題。

儘管此前有媒體推測,川普可能在週末訪問韓國時,順便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兩韓邊境的非軍事區進行第三次會談,但川普26日否定了這種可能性。

韓聯社報導,川普當天在離開白宮準備前往日本時表示,他將在G20峰會上會與很多人進行會談,但不包括金正恩,他可能會以不同形式與金對話。

川普說:「你知道,在結束G20峰會後,我將前往韓國。我們會在那裡待大概一天。我們事先規劃了與很多國家進行的很多會議。」

美國資深官員24日告訴媒體,川普將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雙方會就北韓核武與美韓聯盟和雙邊貿易關係等問題進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