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20將聚焦三大議題 但川習會更受關注

G20峰會即將在日本大阪拉開帷幕,期間將舉行的川習會備受關注。(Getty Images)
G20峰會即將在日本大阪拉開帷幕,期間將舉行的川習會備受關注。(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G20峰會下週在大阪即將拉開帷幕,除了峰會本身的三大議程外,川習會被視為是這次G20峰會的黃金事件,美中貿易戰何去何從持續牽動全球的關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G20元首將於6月28日至29日聚集在日本大阪,這次G20峰會,川習會是全球關注的焦點。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8日進行了電話會談,兩人確定將在參加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舉行一次加長會晤。

雖然美中突破雙方自5月初談判破局以來的僵局,但達協議的前景堪憂。美中雙方到目前為止仍然各說各話。《讀賣新聞》報導,現在的關注點是川習會是否有助於緩解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據雅虎財經報導,華爾街重量級投資銀行高盛的分析師們認為,雖然即將到來的川習會至關重要,但兩位元首在會面期間達成一份正式協議、結束貿易戰的可能性很低。

高盛分析師認為,雙方將會在會面期間同意「重新參與」談判,以便達成最終協議。這將可能包括美國承諾暫時不提高關稅。

分析師上週五(6月21日)告訴客戶,看不到美中近期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川普政府可能會進一步升級關稅。

高盛指出,鑑於自5月初陷入僵局以來,雙方近幾週幾乎沒有貿易溝通,很明顯,兩位領導人有可能在會面期間甚至連初步諒解(preliminary understanding)也不能達成。

高盛分析師們指出,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了,「我們預計,川普將會表明,徵收額外的關稅,因為在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談判成一份協議的時間越來越短。」

分析師們補充說,「我們預計,如果川普相信,沒有進一步的壓力就幾乎沒有機會達成協議,那麼他將不願意推遲進一步的關稅。」

「我們預計最終交易的最可能情況是包括(中方實行)一些真正的改革,同時承諾購買大量美國出口產品,以換取美國逐步去除關稅。」分析師總結道。

G20峰會聚焦三大議題

日本是本次G20峰會的東道主。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將會主持這次峰會。峰會將會聚焦三個關鍵議題。

安倍說:「會議的首要議程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挑戰:努力維持並最終加強自由和公平貿易的國際秩序。」

「第二個議題是數位經濟。經濟的數字化已經實現了獨特和前所未有的商業模式,但它也帶來了新的挑戰,例如跨國公司的雙重免稅。 我們只有通過國際合作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大阪峰會的第三個議題是創新在應對全球環境挑戰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