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旗津「小三通」給誰看?專家:陸有300萬台人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高市25日的「旗津-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由已經解散的「上和海運」與具統戰色彩的「中國夢促進會」合辦,引起台灣社會譁然,明明是一場「船沒開出去的」擺拍啟航儀式秀,究竟要騙誰?BBS站批踢踢的創站站長、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表示,2018年12月台灣有300萬常駐中國的人口,還有對台灣90%的公共媒體新聞滲透,以及中國盜版串流App,他呼籲,NCC對OTT與同路媒體有效管制。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現場沒有其他媒體,只有「中視、中天」,「很明顯,這是積極向中國開放交流」;臉書粉專「洪耀南 南南自語」分享共媒《海峽衛視》新聞片段,標題為「小三通物流新航線開通 溫州洞頭往返高雄旗津25日首航」,並指出「潘恒旭說大雨沒有看清楚小三通」、「看看中國的新聞怎麼報這場假的『小三通『的新聞?」。

該則新聞主播稱,到溫州洞頭的小三通航線「開通」,讓台灣貨物、農產能更快速流通到華東、華北一帶;接著高雄現場一名特約記者張昱珍指出,25日新開通小三通航線,並稱「首航」當日雖遇大雨,但仍澆不息大家對「貨出人進」的熱切盼望。新聞畫面還出現「航運公司副總曹坤隆」稱:「現在有兩艘散裝貨櫃輪,,一次大概30尺貨櫃,總載重800噸左右,在兩岸經貿交流之下,促進兩岸之間的和平統一發展」,影片還引述「航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忠」表示,時間比廈門(小三通)多一倍,若往華東、華北,這條航線較便利,「內陸的運輸會比較短」,未來兩個月,業者還會陸續增加兩艘遠洋漁業冷凍貨櫃船。

不只這家共媒報導,同時間,中共媒體相關報導還有:CCTV4:「以一句“貨出去、人進来,高雄發大財”...台灣高雄至福建平潭19日開通海上貨運直航。」、愛奇藝海峽聚焦:「小三通物流新航線開通 温州往返高雄25日首航」、騰訊官方:「小三通物流新航線開通 温州洞頭往返高雄旗津25日首航」等。

明明是一場「船沒開出去的」擺拍啟航儀式秀,被陸委會稱為「大騙局」,究竟「這些人、這活動」要騙誰?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受訪表示,有兩種可能,第一、給抱有中國夢的台灣人看,第二、活動背後的兩岸買辦人士要向中共邀功,申請相關回饋。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則質疑,這場活動只有中天、中視在場,「是要騙親中的人?或私下想做什麼?還是要做給對岸看?」難道說謊不用負責?黃捷盼,陸委會、國安、調查局等相關單位要動起來、積極查處。

BBS站批踢踢的創站站長,微軟公司人工智慧部門亞太區研究總監,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26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假新聞給誰看?」他提到,看一下一月中央電視台CCTV4與6/25全中國重要網路平台,從中央到線上媒體怎麼口徑一致的歡欣鼓舞報導高雄小三通與貨物直航。

杜奕瑾指出,在2018年12月台灣有300萬常駐中國的人口,大多數為勞動人口可以選台灣總統與民代,加上中國對台灣90%公共場所的新聞媒體滲透率,最後因規避版權台灣人使用高佔有率各種家用、車用安卓機內置的中國盜版串流App。「如果你今天與世界就只能通過這些媒體平台,看到的世界是怎麼樣?」明知是場騙局參加的官員民代是笨?搞錯了?還是其實不笨、從數字知道這個騙局媒體效果是有效的壞? 

杜奕瑾說,出去走走,轉出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溫層,不要以為撿到槍單位的已經做了有效地澄清,才不會被台灣兩年一次的智力測驗結果驚嚇。杜奕瑾最後說,「這個宇宙真的有平行世界」,呼籲NCC對OTT與同路媒體有效管制。

網友看完後留言表示豁然開朗,「所以是二地串聯的假新聞,是欺騙庶民的語言」、「KPI達到了,可以核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