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部:中共縱容北韓在領海進行違禁轉運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今年2月底「川金二會」破局後,兩國即中斷對話至今。美國負責印太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週三(6月26日)表示,北韓在中國領海大量進行船對船走私轉運活動,已嚴重違反聯合國相關制裁。

據美國之音報導,薛瑞福於美東時間週三出席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一場活動,期間他發表演說提到,現有眾多資料顯示,北韓在中國領海大量進行走私轉運行動,證明中共在聯合國制裁北韓的問題上「心口不一」。

薛瑞福說,中共雖然一再聲稱已盡責履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但實際上的行為卻與官方說法南轅北轍,中共曾投票支持相關制裁,也發表官方聲明聲稱已執行制裁,但在中共領海上卻持續發生嚴重違反制裁內容的行動。

他表示,美軍印太司令部正在與韓國、日本、澳洲、加拿大和法國等多個國家的艦船,共同積極阻截北韓的違禁活動,但北韓當局改變策略,將許多船對船的違禁轉運活動,轉移到中國的領海內。中共本應該採取行動,阻止這些違禁活動的出現。

他說,中共一直聲稱在負責任地履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但是在美國國防部看來,北京顯然沒有這樣做。他強調,在船對船違禁轉運中,北韓船隻主要輸出的是煤,換回的則是石油產品。

今年5月底和6月初,新加坡舉辦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時任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曾向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贈送一本北韓貨船違禁進行船對船轉運的圖集,希望中共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予以阻截。

上星期,中共與俄羅斯曾共同阻止聯合國安理會負責監督對北韓制裁的委員會,發表北韓違反制裁、超額進口石油提煉產品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