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大肆強拆傳統寺廟 居民:跟共產黨無法說理

外媒報導,近來中共以「違建」為由,強拆許多傳統寺廟建築。圖為中國寺院。(Getty Images)
外媒報導,近來中共以「違建」為由,強拆許多傳統寺廟建築。圖為中國寺院。(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長期迫害中國境內的宗教團體,近來連中國本土的民間信仰也難逃被迫害的命運。有外媒報導,近來中共以「違建」為由,強拆許多傳統寺廟建築。有民眾表示,政府根本不管建築是否有無宅基證、營業證,只在牆上畫個「拆」字就進行強拆,「跟共產黨沒處說理去!」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雜誌《寒冬》報導,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的後山奶奶廟,因其聲名遠揚,信徒眾多,被稱為「中國華北第一道場」。去年底,易縣政府下令拆除正殿周邊所有的廟宇群,以及為信徒提供餐飲、住宿的建築。今年3月,當地政府又召開後山廟綜合治理工作動員會,短短20天內,32座廟宇以及164處與信仰有關的其他建築被拆除。

一位村民表示,這次拆廟行動由保定市統戰部督陣,「政府根本不管你的建築有沒有宅基證、營業證,在牆上畫個『拆』字就強拆,你跟共產黨沒處說理去!」許多當地人認為,當地政府是以違建強拆為由,其實是行打擊宗教信仰之實。

報導提到,今年3月江蘇省高郵市,當地傳統信仰的土地公廟,同樣被以「違建」遭到強力整治。26天內,高郵市5,911座土地廟被全數拆除,政府此舉引起市民強烈不滿。

有專家認為,敬拜土地公是當地由來已久的習俗,已是當地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環結,民間宗教最大的要素就在於樸實的信仰,沒有信仰也就沒有了文化。如果祭拜土地公的傳統被中斷和改造,人們的信仰將無處安放。

報導也提到,強拆廟宇是全國性的普遍狀況,4月10日至20日,浙江省仙居縣政府就強拆了轄區內21座廟宇。5月12日至14日,河南省滎陽廣武鎮的關公廟、祖師廟等,18座廟宇被當地政府查封,下一步恐被拆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