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偽「小三通」疑雲密佈 內政部:限期說明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在高雄市廿一號碼頭旁的星光公園,於25日進行的「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活動,疑似違法舉辦,疑點重重,內政部28日透過新聞稿表示,已要求「中國夢促進會」提出說明,若違法將移送法辦。

從不存在的公司、有走私前科的船隻到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出席剪綵,活動目的及動機令人費解。內政部28日表示,已去函承辦單位「中國夢促進會」,要求該會於7月12日前說明,與中國地區任何形式的合作行為,是否有取得政府許可,如果沒有許可,將依《兩岸條例》第90條之2開罰,若涉及《刑法》外患罪,將移送法辦。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26日前往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告發船公司李姓負責人及潘恆旭,涉嫌違反《兩岸條例》及《刑法》外患罪;而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27日出席行政院院會時表示,如果是詐欺行為,請中央協查;內政部長徐國勇同日也回應,不排除詐欺行為。

另外,內政部特別指出,「中國夢促進會」是在民國103年申請登記,104年5月15日經核准成立後,5年來從未函報內政部相關會務資料,也未提交任何的財報,現已發文要求說明該會的組織與活動內容、提供財報及更多資料;其理事長駱宏賓及其他理監事任期,均在今(108)年5月14日過期,已依人民團體法規定去函警告,並限令於8月31日前完成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