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未對習近平承諾緩徵關稅

【記者陳凱特、吳英/綜合報導】G20峰會28日在大阪開幕,美國總統川普指出,他並未承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暫緩對3千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他覺得,兩人明天進行的會談將「具有成果」。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四(6月27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週末川習會前,美中之間並未討論或達成特定交易。「我不知道那些報導的消息來源是從哪來的,這實在太糟糕了。」他說,「我討厭這麼說,但它是假新聞,只不過是為了譁眾取寵。」

柯德洛說,「關心川習會的人應停止推測或預測,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兩位領袖將在川習會上決定是否重啟(貿易)談判。」

柯德洛說,美國總統川普對目前的美中貿易關係,以及美國在談判中所處的地位感到非常滿意。「而且,如果有必要,我們可能往前推進,可能對更多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說我們正處在一個很好的位置」,柯德洛繼續說明,「他還說很高興與習近平會晤,建立良好關係。如果這次會晤能得到好的結果,或者中方未來會給我們一個好的協議,我們可能願意改變一些看法。」

上個月初,原本已達成95%協議的美中談判,因中方臨時變卦而告吹。談判破局後,川普及美國高級官員多次表示,雙方重啟談判的前提是,中方必須回到4月底已談定的協議內容,進行必要的結構性改革。

《華爾街日報》27日引述幾位中共官員的話報導說,中方堅持重啟談判的前提是美國應取消對華為的禁令,取消所有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以及不再要求中方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

美中對重啟談判的前提南轅北轍,考驗雙方談判代表的智慧。外界認為,除非某一方做出重大讓步,否則川習會達成任何共識的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

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已決定競選連任的川普,將持續對中共強硬立場,以維持其競選優勢。

「現在看起來,川習倆人不想達成協議的動機越來越強,」他說,「因為如果達成(經妥協後的)協議,不論是習近平或者是川普都會受到批評。6個月前(去年12月川習會)並沒有這種局勢。」

川習會定於大阪時間週六(6月29日)中午11時30分舉行,以午宴方式進行,預計進行90分鐘。這是談判破局後,美中領導人首次會晤,備受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