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晚宴會澳總理 談美中貿易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6月26日)啟程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並於當地時間週四晚間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共進晚餐。(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6月26日)啟程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並於當地時間週四晚間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共進晚餐。(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6月26日)啟程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抵達日本大阪後,在當地時間週四晚間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共進晚餐。莫里森表示十分關注週六的川習會。

川普親自祝賀莫里森在澳洲聯邦大選中獲得的「巨大勝利」。「他(莫里森)並沒有讓我感到驚訝,但他讓很多其他人感到驚訝,」川普說,「我說你會做得很好,他做到了。」「我熱情祝賀你,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莫里森則表示,他將利用工作晚宴這個機會敦促川普與習近平保持接觸,以解決美中貿易爭端,「沒有比美澳之間更好、更強或更深的關係了。」

川普還表示,美國對盟友非常好,「我們與盟友合作,並照顧我們的盟友。」他告訴莫里森和記者,「我認為澳大利亞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最近我們在一個大貿易形勢下密切合作,進行了一些貿易交易,這對我們兩個人來說都非常好。」川普說。

川普還表示,他樂意前往澳洲觀看今年12月舉行的總統盃高爾夫錦標賽。

莫里森支持改革WTO

26日,莫里森在悉尼Asialink商業活動的講話中表示,如果中美兩國無法和平解決糾紛,那麼澳洲不會做一個「被動的旁觀者」。

莫里森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改革,並督促中美雙方解決他們之間的分歧。

莫里森表示,他同意美國的觀點,WTO無法處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政策規定所帶來的問題,「(美國的)擔憂是合理的。強迫技術轉讓是不公平的,盜竊知識產權是沒道理的,產業補貼會帶來生產過剩的問題。」

他認為,中國不應該像過去那樣享受開發中國家待遇,而是應該被當作主要發達國家來對待,並且需要承擔更多責任。他表示,澳洲所秉承原則是遵守國際法並提倡和平解決爭端,以及開放的市場和有原則的貿易關係,而不是強制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