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析為何川普說川習會超乎預期?

日本大阪時間週六(6月29日)上午11時47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午餐會晤。(Brendan Smialowski/AFP)
日本大阪時間週六(6月29日)上午11時47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午餐會晤。(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韓國首爾時間週日(6月30日)發了三則有關川習會的推文,再次表示本次川習會結果好到「超乎預期」。

上週六(29日),在結束與習近平的會晤後,川普總統與土耳其總統會晤時告訴媒體記者,與習的會晤「非常好、非常出色,甚至可能比預期的更好,談判正在回到正軌。」

川普何以連續兩天一直在說川習會超乎預期?如果仔細推敲川普這兩天的發言及推文,不難找到答案。

川普30日推文細說川習會成果

川普在推文中說:「昨天我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很棒的會晤,遠超乎預期。我同意在我們繼續談判的同時,不增加我們目前向中國收取的(額外)關稅。」

「中方同意在談判期間,他們將開始大量採購來自我們偉大的農民的農產品。應我們的高科技公司和習主席的要求,我同意讓華為向他們(美國高科技公司)購買不會影響我們國家安全的產品。」

「重要的是,我們已經與中方重啟談判,因為我們與他們的關係仍然非常好。對我來說,談判的質量比速度更為重要。我雖然並不著急,但是事情看起來非常好!目前向中國收取的關稅不會減少。」

美中重啟談判 六件事已定調

6月29日下午,川普在記者會表示,美方將與中方從談判破局前尚未完成的議題開始繼續談判,看看是否能夠達成協議。

川普還特別強調,「至少目前」不會對中國商品加徵額外關稅,他也不急於達成協議,但是如果後續的談判沒有達成好的協議,他可以「隨時加關稅」。

由川普的這些發言推測,這意味著中方先前要求撤回已商定的大部分承諾,美方並未接受。

由川普在記者會上所言及30日的推文,未來美中談判將:一、從5月初談崩前達成的95%協議內容為起點。二、在談判期間,美國不會提高現行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懲罰性關稅。三、北京從現在開始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

四、除了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外,美國目前不會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但是美國不排除「隨時加關稅」的可能。五、美國不急於達成協議,必須達成好的協議。六、目前美中談判看起來「非常好」。

未來美中談判走向 美方贏面十拿九穩

本次川習會結果,並未如去年12月在阿根廷的川習會,定下90天暫時停火期限,也就是說,未來美中談判沒有時間表,雙方沒有要達成協議的時間壓力。川普明確表示,他更重視協議的品質,並預期最後達成的協議會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協議。

根據川普29日在記者會上的說明,雙方將在已完成95%協議的這個基點上繼續談判,也就是說,未來談判重點是那個未完成的5%議題,這些議題應該是最困難的部份。

習近平同意美方在談判期間繼續維持現有的額外關稅,目前並不清楚這是否表明了中方已不再要求美國全部取消這些關稅。若是,目前的談判局勢或許如川普所言「看起來非常好」。若中方仍堅持要求取消所有額外關稅,那麼談判有可能無法在短期內完成。

川普在5月初談判破局後曾表示,中方想要等到2020年後再談,因為那時候有可能白宮易主。不過,川普警告說,如果他成功競選連任,到時候北京將面對更艱難的談判局勢。

此外,在談判期間,如果川普不滿意中方承諾,或者中方再180度大翻盤,美國都可以立即對中國商品加稅。

這次川習會未定談判時間表,美方維持現行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關稅,每個月有數百億美元關稅收入,可以用來補貼農民的損失,同時中方還答應加大力度購買美國農產品。此外,必要時,美方仍然可以再對另外的數千億中國商品加稅。

在這種情況下,美中談判拖到2020年總統大選後,對川普來說,或許是個不錯的選項。這也許是川普總統說,這次川習會結果「超乎預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