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梵蒂岡:中共迫信徒加入官方教會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廷梵蒂岡上週五(6月28日)要求中共政府,不要施壓及恐嚇中國大陸的地下教會神職人員登記加入官方的愛國教會。教廷表示,這類事件已不幸發生。

長期以來,中國的天主教徒分為效忠梵蒂岡的地下教會與中共承認的愛國教會。今年9月,梵蒂岡與北京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破格承認8位愛國教會自選的主教,企圖改變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分裂的局面。

在中國,神職人員必須向政府登記,加入受中共控制的愛國教會。一些神職人員在簽署文件時面臨抉擇,擔心這會損害他們對教宗的忠誠及處理宗教事務時的獨立性。而梵蒂岡的指導方針幫不願意簽署的神職人員解套。

美國之音報導,教廷在上週五的指導方針中呼籲登記程序「更尊重天主教教義,並由此尊重有關人員的良心」,「教廷要求,不要對『非官方的』天主教信徒施加脅迫性壓力。不幸的是,這種情況已經發生。」

教廷根據中國一些主教的要求而提供的指導方針說,神職人員應當要求在相關登記表格中添加一句話,明確表示天主教信條將得到尊重。假如當局不准許這樣做,神職人員在簽署文件時,要對當局口頭表達此一立場,而且最好有目擊證人在場。

這是去年9月,梵蒂岡與北京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的重要波折。網路雜誌「寒冬」報導,「現在梵蒂岡把話挑明了,曾經屬於地下教會的主教和神父可以加入愛國教會,但羅馬教廷並不作強制要求。」

中共一直推行宗教「中國化」,即要求宗教信徒首先要接受中共的權威、首先忠於中共,然後再忠於自己的宗教信仰。美國國務院6月21日發表各國宗教自由報告,當時國務卿蓬佩奧強烈批評中共統治者將自己封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