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0到6歲國家養? 朱立倫:需加稅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第二場政見會中主張,0到6歲孩童由國家扶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30日指出,北歐平均稅率高達40%,台灣平均稅率約12%,全民不想繳這麼高的稅率,卻要如同北歐一樣,將0到6歲孩童交給國家養,事實上不可能,得加稅才可能達到北歐的標準。

朱立倫指出,他花8年時間做公托、公幼。用最省的成本,把所有閒置空間改成公托、公幼。從最基本算法,公托、公幼跟私托、私幼,每名孩童每年學費至少差12萬元;而目前0到6歲公托、公幼的孩童接近120萬人,光是兩者費用每年就差了1,440億元,這還只是公托、公幼。

朱立倫表示,如果要國家養,是否要包含吃的等生活所需花費,這就要幾千億元以上了。如果台灣要走0到6歲「國家幫你養」這條路,就是要走大有為政府,如同北歐一樣,但要加稅到平均稅率40%以上,才有可能達到北歐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