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之鋒:一國兩制失敗絕不能在台灣落實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右)1日與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左上)透過視訊跨海連線,共同關注香港的現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右)1日與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左上)透過視訊跨海連線,共同關注香港的現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香港民眾擴大發起七一大遊行,持續「反送中」惡法抗爭。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跨海連線,共同關注香港的現況。黃之鋒表示,香港與台灣同時在面對北京壓迫時,希望有更多連結,一起爭取民主、自由,香港的一國兩制情形說明絕不能在台灣落實。

羅文嘉表示,今日的連線除了要表達民進黨對香港支持民主朋友的支持之外,也希望再一次呼籲國內所有政黨、政治領袖能夠清楚意識到一國兩制不是台灣能夠走或願意走的路,作為台灣的政黨,應該清楚這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22年前香港主權正式移交,這22年來香港的狀況如何,黃之鋒表示,在過去22年,他覺得一國兩制現在已經變成一國一制,對香港的壓迫越來越大,及對台灣的壓迫也越來越明顯,很多年輕人被警方抓起來,面對法律審判及官司,他自己也是兩個星期前從監獄離開,跟香港人一起反對送中條文,不管在體制內不能夠參選、被取消議員資格,或在體制外,面對街頭抗議的自由越來越小,都顯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是完全失敗。

黃之鋒表示,今天下午會有遊行,爭取民主普選、一人一票選特首、反對送中條文。現在已經超過一萬人在立法會外馬路上做公民抗議,他相信到晚上,會有超過五十萬人出來遊行。

黃之鋒說,現在,在這個只有七百萬人的城市裡面,當大家明白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已經不停面對北京壓迫,有超過兩百萬人在兩個星期前出來遊行,讓世界看到香港、看到北京對香港的壓迫,他相信今天也會有非常多人出來,香港政府及北京也應該要面對民意。

今日遊行的訴求除了要求撤回送中條例、調查施暴警察、特首下台之外,還有一個是雙普選訴求,黃之鋒表示,香港立法會有70席,只有一半是人民投票選出來的,其餘一半很多是北京操控或干預,所以他們要求立法會裡面每一個議員都是人民投票選出。

黃之鋒說明,香港的特首現在只有由1200人選出來,他們認為不應只有1200人,應該是香港700萬人每個人都有機會去投票選出特首。黃之鋒強調,香港要求民主普選、一人一票選特首已經爭取超過20年,五年前雨傘運動還沒有爭取到,還會繼續努力,要捍衛現在香港人應該有的自由,也應該讓香港像台灣一樣擁有民主體制。

此外,黃之鋒強調,「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已經說明一國兩制絕對不能在台灣落實」,也希望在未來,香港爭取民主的朋友和台灣不同的朋友可以有更多連結,在未來面對北京的時候,香港和台灣也一起團結面對壓迫,爭取民主、自由。

羅文嘉表示,民主的爭取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不是一次遊行、改革就能達成,也希望台灣與香港有共同民主價值信念的朋友,在面對中國強權壓迫的時候是同心,也一起同行。

羅文嘉表示,他想透過今天的機會,告訴台灣,及國民黨,尤其國民黨現在正在進行黨內初選,有一項議題不能忽略,就是台灣的主權、國家、民主未來。一國兩制的承諾證明在香港是完全失敗,台灣還要接受中國政府所提的所謂九二共識台灣方案、一國兩制嗎?這必須嚴肅面對,當香港的朋友不斷提醒台灣民眾一國兩制不能相信,台灣還有要競選國家總統的人和政黨還在迷信一國兩制。

羅文嘉強調,在7月1日這個時間點,這是格外令人省思的一點,今天與黃之鋒的連線,除了要表達民進黨對香港支持民主朋友的支持之外,也希望再一次呼籲國內所有政黨及政治領袖,能夠清楚意識到一國兩制不是台灣能夠走或願意走的路,作為台灣的政黨,應該清楚這是沒有任何模糊空間的,一旦有模糊空間,就會掉到萬丈深淵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