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式外交 一條推文促成歷史性事件

6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在板門店會談50分鐘。(Brendan Smialowski / AFP)
6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在板門店會談50分鐘。(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6月30日)創造了歷史,他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見面,向北韓國土邁出了20步,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踏上北韓的美國在位總統。

一條邊界,兩個國家。週日下午3點46分,川普抬腿越過了分隔北韓和韓國的界線,走進了這個以其核野心和人權紀錄而臭名昭著的國家。

過去,這樣的會面曾是不可想像的。這幾乎是自發的戲劇事件,再加上在全球媒體的現場直播,是對川普的領袖本能、外交觀點、人際關係技巧的綜合考驗。

跨越世界上最嚴密的邊界,進入北韓,歷史上的美國總統從來沒有嘗試過,但是這符合川普極具個人特色的外交風格,及圍繞這些努力而策劃的天賦。這也是今年2月,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河內的談判沒有達成協議後的首次會面。

冒著受羞辱的風險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評論,川普在推特上發出邀請,要求金正恩在板門店見他,他說的這麼輕鬆,就好像到鎮上逛街,順便到老朋友那裡轉一圈。然後,金正恩出現了,穿著毛式服裝,面帶困惑,但懷著希望。

《外交政策》寫道,畢竟金正恩沒有公開回應川普的要求,川普就冒著受羞辱的風險(在正常的外交中,會採用祕密的反向管道,這樣總統就不會冒失去面子的風險),勇敢前往。

「我從沒想過會在這個地方見到你,」當時喜出望外的金正恩通過翻譯告訴川普。金正恩表示,他對川普要求會面感到驚訝,但因他們之間的「優秀關係」,以及在邊境會面的重要性,從而接受了這一邀請。

這場川金會或許不難理解,《外交政策》評論,川普給了金正恩一個國際性的承認與接納,其高度是他的祖父、父親連想都想不到的。

不僅金正恩想不到川普會真的親自到訪,就連川普前一天向金正恩發出邀請的時候,美國政府內的一些官員也表示擔心,認為這樣做是否太冒險。

雙方會見後川普甚至還開玩笑似的說,他要感謝金正恩,因為如果金正恩「爽約」了,反對勢力可能會大做文章,對他進行攻擊。

美國與北韓重啟談判

川普以一則推貼文,促成了跟與金正恩會面的歷史性事件。6月29日上午,在日本參加G20會議的川普在推特發文,邀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兩韓邊境,即非軍事區(DMZ)會面。

川普的推文寫道:「在那裡(韓國),如果北韓的金正恩主席看到這條消息,我會在邊境/非軍事區與他會面,握個手、問聲好(?)!」川普在文末使用了問號及感歎號。

當天下午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到是否會踏上北韓的領土時,川普說,「當然可以」,「我覺得這樣做沒問題。」川普還說,金正恩閱讀和關注他的推特。北韓回應,這一建議「非常有趣」,表示若北韓與美國領導人在兩韓邊境會面將成重要契機。

當記者問到,如果金正恩沒有在邊境線露面怎麼辦?川普說,他當然想到了這一點,不過他認為那不是壞事。

川普當時還說:「我們不會進行深入會談,只是一個快速的問候。」後來事實證明,兩人進行了近1個小時的會談。

川普和金正恩的握手,標誌著美國與北韓之間悠久歷史的新的里程碑,不過這次會面除了展示友誼之外,並不一定會發生立竿見影的效果。除了重啟談判的協議之外,川普在50分鐘的會談中並沒有做出任何新的承諾,美國仍然對北韓維持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