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經院:5月製造業景氣連續7個月藍燈

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減少0.60分,燈號連續第7 個月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圖為製造業者辛勤工作。(中央社)
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減少0.60分,燈號連續第7 個月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圖為製造業者辛勤工作。(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9.12分,較上月減少0.60分,連續第七個月出現「衰退」藍燈。台經院表示,由於受到美中貿易談判突生變數,雙方互相加徵關稅,且將戰火從原本的商品貿易延伸至個別企業,增添全球經貿不確定性風險,此外,就近期主要國家所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顯示全球製造業活動依舊疲弱。

在國內方面,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受到5月美中貿易紛爭升溫、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比較基期偏高等因素影響,出口與外銷訂單皆呈現連續七個月負成長態勢,進口與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再度由正轉負,拖累原物料投入面、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減少0.60分,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表現。

從細部產業來看,在化學材料業方面,受到國際油價下跌,加上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影響下游買盤購料需求,加上國內主要領導廠商工安事故尚未復工,部分石化廠排定計畫性檢修,衝擊需求面與價格面指標表現,故整體化學材料業景氣續為衰退的藍燈。

在機械設備業方面,美中貿易戰火再度延燒,美國制裁中國科技業,引發全球企業恐慌,投資意願下滑,中國對我國機械業的採購訂單下滑更為嚴重,東協對我國的機械業需求亦明顯減弱,使得機械產品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皆呈現雙位數負成長表現,拖累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故本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方俊德表示,儘管上週末G20峰會美中雙方領袖達成重新恢復貿易協商的共識,短期雖有助於緩和5月以來雙方貿易衝突的情勢,然再未見到雙方達成最終協議前,目前只是將不確定性往後延,若後續協商不順利,美國仍可能再度使用關稅或出口管制等制裁手段來迫使中國屈服,美中貿易協商恐再現僵局,打擊企業投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