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人七一反送中 川普表態力挺

香港民主派強烈譴責特首林鄭月娥漠視民意。(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民主派強烈譴責特首林鄭月娥漠視民意。(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張智、蕭律生、林怡/綜合報導】55萬港人七一再次走上街頭抗暴政,震撼世界。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週一(7月1日)在白宮回應記者相關提問時公開表態支持,並表示香港示威者在追求民主,沒有什麼比民主更好。

週一(7月1日),香港舉行七一大遊行,並有民眾在立法會外抗議升旗儀式,到了晚上抗議民眾撞破立法會的玻璃門並占領立法會,在接近2日0時,警方開始清場,並施放多枚催淚彈。

川普週一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納稅人優先法》的儀式上,被記者問到當天發生在香港的民眾抗議事件。「他們追求的是民主,我認為大多數人都希望民主。」川普說。

當時記者問川普,美國歷來都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他對要求民主的(香港)民眾有什麼話要說時,川普回答:「他們渴望得到民主,不幸的是某些政府就是不想要民主,但這就是這事件的核心所在,這完全是關於民主,沒有什麼比民主更好了,而美國就是民主最佳的典範。」

對於香港民眾七一大遊行後,川普在白宮公開表態支持,並證實,他在日本大阪G20峰會中的川習會上,確實提到了香港問題。

川普說:「香港的事,我希望能得到解決。我之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起時,我們有非常好的交談、很好的交流。我們在討論做某些事,然後我們有簡短地討論到此事,但這是令人難過的。我很少看到類似這樣的抗爭活動,看到這樣的情形很難過。」

對香港民眾在遊行結束後衝進了立法會大樓,表達五大訴求的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敦促所有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香港的成功是基於它的法治和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包括言論與和平集會的自由。」

英外交大臣:支持香港自由

而在7月1日當天,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發推文說,「在這個主權移交周年紀念日,英國再次強調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以及香港的自由。」

他說:「不能接受暴力,但香港民眾必須維護在法律範圍內行使和平示威抗議的權利,一如今天數十萬勇敢民眾所展現的那樣。」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之際發表推文說:「幾個星期以來,香港人民挺身抗議應受譴責的引渡法案,激勵了全世界。在中國(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實施22年之際, G20和全世界都不應該忽視他們的勇氣。」

週二(7月2日)凌晨4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灣仔警察總部警政大樓三樓大堂開記者會。她說:「對於任何違法行為,我們一定會追究到底。」

現場記者多次追問,有三名市民疑因反送中而自殺,林鄭多次避答;當有記者問會否擔心由天堂跌落地獄,是否對得起三名死者的家屬時,林鄭亦避開提問。

當記者問及「需不需要下台」時,林鄭直接轉向對《逃犯條例》的官方式回應:「我在6月15日宣布暫緩條例,6月18日也和全港市民真誠致歉。」當被問及為何不見民主派議員時,林鄭說,因為認為到場溝通沒有幫助。

民主派議員:林鄭火上加油

對於林鄭凌晨的記者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港府完全沒有撤回《逃犯條例》,林鄭不是為社會降溫,而是一直「火上加油」;並認為林鄭是令社會陷於政治危機和管治失效、民怨爆發的罪魁禍首,必須為嚴重衝突負責。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林卓廷均批評林鄭不回應市民訴求的做法,只會加大民眾與政府的撕裂。

鄺俊宇表示,抗議者在占領立法會後有「高水準」的討論,衝擊的手法雖稚嫩,但不可質疑他們愛香港的心;而港府的行為將使問題達到爆發臨界點,他並炮轟林鄭才是最應該被譴責的人。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政府不停譴責示威者,卻完全沒正視任何問題,「不能接受」政府不肯面對問題,更惶論解決問題。

她質疑,林鄭說會與不同黨派、階層和背景的人士見面,特別是年輕人,「幾時?在哪裡?」。她形容現「現在香港不僅是發生山火(野火),根本是火山爆發,她就整出一條滴滴水柱,企圖救這一場不是山火而是火山,我們希望林鄭真的給一些誠意,告訴港人我們是有問題,起碼這些問題可以一起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