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波音空巴補貼爭議 美歐或陷貿易戰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休兵,美國政府改對歐盟施壓,將對其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0億元)的商品,額外加徵關稅。而這起爭端,源於美國與歐盟對於波音(Boeing)及空中巴士(Airbus)等兩大飛機製造商的補貼爭議,該爭議已延續15年。

據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4月已發布首波關稅清單,價值210億美元(約新台幣6508.4億元)。而USTR在1日進一步發布新的額外關稅清單,再新增89個子類別,包括:帕瑪森乾酪、蘇格蘭與愛爾蘭威士忌、香腸、火腿、義大利麵、橄欖和波芙隆(provolone)等多種其他起司,額外清單價值達40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聲明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針對可能加徵額外關稅的商品發布補充清單,以展開公眾評論期。而這些可能加徵額外關稅是因為「歐盟補貼大型民用飛機」。而加徵的關稅可能會用於補貼美國的大型民航機。

美國與歐盟為波音(Boeing)及空中巴士(Airbus)長期因補貼而有爭議,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纏鬥近15年。兩方都表示將向對方課徵10億美元的關稅;歐盟曾在4月對價值12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提出報復性關稅的初步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