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英外相:後果嚴重

英國外交部長韓特(Jeremy Hunt,侯俊偉)。(Peter Morrison - 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國外交部長韓特(Jeremy Hunt,侯俊偉)。(Peter Morrison - WPA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香港民眾七一遊行當晚衝入立法會之後,前 (2)日,英國外交部長再次警告中共,如果違反保護香港自由的《中英聯合聲明》,將會產生「嚴重後果」。他還說英國「堅定支持」香港人民。

英國外交部長韓特(Jeremy Hunt,侯俊偉)對媒體表示,英國譴責「各方面」的暴力行為,但強調「深切關注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受到攻擊」。

韓特說,任何鎮壓都將會加劇民眾的憂慮。許多支持者看到週一晚間的電視畫面後,深感不安。但是,英國敦促港府不要利用事件作為鎮壓的藉口,而是要理解其背後的原因,即香港人民對他們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而深感焦慮。「我們堅定的支持香港人民。」

韓特說,根據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規定,香港自1997年以後享有「一國兩制」的治理模式,該模式允許香港人擁有中國大陸民眾所不能享有的自由,包括抗議自由和司法獨立。韓特警告,港府對民眾的鎮壓,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

「如果不尊重這個具有國際約束力的法律協議,將會產生嚴重後果」,韓特警告,「它保障了香港人的基本自由,我們堅定支持《中英聯合聲明》,堅定支持香港人。」

在香港人民反抗中共《送中條例》的過程中,英國外長頻頻為香港人民發聲,他在7月1日接受SKY新聞採訪時說,「當我看到香港那些可怕的場景時,我為那些必須為自由而戰的人表示同情。」當天,英國外交部也發表英國對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