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納瓦洛:美中貿易協議極複雜「需要時間」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二(7月2日)接受CNBC電視採訪時表示,川習會後,美中貿易談判十分複雜,所以需要時間,且這次談判已經超越零和遊戲。

當主持人艾森(Sara Eisen)問6月川習會和去年12月川習會有何不同時,納瓦洛回答,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協議超過150頁,有7個章節。目前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這是保持談判正常進行的保險政策,也美國防禦中共掠奪的方法。

納瓦洛說:「我們知道它們(中共)做了什麼。它們竊取我們的智慧財產,迫使技術轉讓,它們將產品轉移到它們的市場。這些是我們正在處理的結構性問題,不僅適用於美國,也適用於世界其他地區。」

納瓦洛表示,美方希望讓中方按照美國所知道的國際貿易規則行事,而不是中方那一套,中方的規則「更像是零和遊戲,我們希望超越這一點」。

納瓦洛還要大家耐心等待,這個偉大的目標「需要時間」。

「有美國最好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他正在與川普總統密切合作,正積極參與所有這些事務。」他說:「這筆交易遠比以前的任何談判都複雜得多,這是有史以來最複雜、最睿智的協議。所以,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正在做。」

此外,主持人問道,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對外表示,美中協議已經完成90%,剩下10%包括讓中方立法承諾在智慧財產、技術轉讓方面做出改變,但中方似乎不願意。

納瓦洛解釋,首先要讓萊特海澤進行閉門談判,時機成熟時會有重大訊息公布。他強調,川普是貿易談判的領導者,人們都同意中共需要從根本上糾正它的行為,中共已經在歐巴馬和柯林頓的執政期間度過了15年,而「川普是那個為美國人民挺身而出的人,大家都同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