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滬強制分類 倒垃圾要嗶卡

上海7月1日強制實施垃圾分類新規。有市民表示,真正的民生問題中共不關心,運動式強制搞垃圾分類是愚民手段,故意折騰老百姓。(Getty Images)
上海7月1日強制實施垃圾分類新規。有市民表示,真正的民生問題中共不關心,運動式強制搞垃圾分類是愚民手段,故意折騰老百姓。(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上海日前強制實施「史上最嚴」垃圾分類新規,讓不少市民苦不堪言。有市民表示,中共不關心真正的民生問題,卻運動式的強制搞垃圾分類,是故意折騰老百姓。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7月1日正式實施。根據條例,上海市民和商戶必須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溼垃圾和乾垃圾4項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違反的個人將被處以50元(人民幣,下同)到200元不等的罰款,不遵守條例的單位最高可被分別處以10萬元、20萬元的罰款。

陸媒報導說,為確保該條例強制施行,首日當天出動了3,600人次執法,檢查了4,216個住宅區、酒店以及商家等,開出了623張罰單。也被稱作是「史上最嚴垃圾分類措施」。

有不少上海市民反映垃圾分類標準帶來很多混亂,如尿布屬於「乾垃圾」,乾瓜子殼卻屬於「溼垃圾」;雞骨頭是「溼垃圾」,大骨頭卻屬於「乾垃圾」;貝殼是「乾垃圾」,果殼卻是「溼垃圾」。為了防止亂丟垃圾,上海當局還安裝監視錄影機。有網友說,上海市民快被逼瘋了,丟個垃圾心驚膽戰。

當局出動大批人力監控民眾丟垃圾,有推特網民嘲諷:「8個垃圾桶前面守著9個人,監督民眾垃圾分類。有財政撥款,招再多的三姑六婆也是領導一句話的事!就像前段時間廁所革命一樣,既可以提高就業率,又可拉動經濟増長,出政績。一石三鳥,確實高!」

「這麼一件小事情還搞幾個人站在垃圾桶的旁邊監督倒垃圾的人們,做不好的人還要被訓話,這種強制執行,現在老百姓怨聲載道。」上海市民汪先生對本報說。

不僅倒垃圾現場有人監督,陸媒報導說,有些小區居委會給戶主發放磁卡,扔一次垃圾刷一次卡,沒有卡的租戶就報門牌號。每個垃圾點有專門的老阿姨記下每一個扔垃圾人的門牌號,便於「偵查」不進行垃圾分類的住戶。如果某戶長久不扔垃圾,很容易上「黑名單」,被居委會重點關注「垃圾去哪兒了」。

還有的小區讓每戶居民開設一個二維碼,通過掃瞄條碼打開垃圾房門倒垃圾;也有的小區在垃圾點安裝了監視器,監督半夜偷偷亂扔垃圾的人。

《南華早報》報導說,上海一些社區正在部署智慧型垃圾箱,居民需輸入他們的房屋號碼登錄才能使用。這些垃圾箱還配備了「大數據分析系統」,記錄居民是否積極參與了垃圾分類,以方便社區管理。

汪先生說,環保本來也是一件好事,完全可以讓市民逐漸習慣化,用不著高壓政策,「但什麼都是行政命令,強制大家聽從黨的話,不顧老百姓的實際生活情況。還有,分類搞得那麼複雜,不僅年輕人不清楚,老年人更不明白,居民都不滿意。我昨晚在小區走了一圈,看見地上不少垃圾。」

有人披露,物業為了排查問題垃圾出處,甚至翻垃圾調查,有的物業因為壓力過大辭職,也有保潔員受不了辭職不幹了。

當局做法疑別有用心

上海市民殷先生對本報說,老百姓真正關心的醫療、住屋和教育這些大事情中共不管,動用這麼多資源管垃圾,就是愚弄老百姓,「讓官員公開財產他們不會幹,這麼龐大一個政府管垃圾都管不好,還要大力宣傳,竟做表面文章,忽悠百姓,折騰老百姓他們最來勁。」

殷先生說,前兩年上海就搞過一次垃圾分類,宣傳沒這麼厲害,「就是小區每家發一些垃圾袋,大家都很自覺地分了。結果當局自己根本沒準備好,收取的垃圾沒有分開處理,運出小區的時候還是混在一起。後來老百姓心就冷了,這不是瞎糊弄,既然運出去都不分了,所以後來老百姓也不分了。」

殷先生也表示,其實老百姓是願意分類的,節省成本,對保護環境也有好處。但中共這樣大張旗鼓宣傳只怕是別有用心,另有所圖,「這兩天封網蠻厲害,特別是香港問題封得很嚴,不讓大家知道。這個分類出這麼個熱門話題,網上都在談論這些無聊的事情,轉移注意力,耗掉大家的時間,浪費很大的網路資源。」

彭博社6月30日報導稱,從社交媒體到當地甚至全國報紙,上海利用各種宣傳手段向居民和企業要求將垃圾和可回收物裝進不同的垃圾桶。

中共政策一地雞毛

中共當局還宣稱,2019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底46個重點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2025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按中共的說法,就是說這些年下來根本都沒有形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旅居美國的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對本報說,「有國內影像顯示,垃圾分類之後,垃圾車來了還是把垃圾混倒進車裡,根本還沒有分類,後端沒有完成;在美國,分類完成後,收集和處理是分開的,這才是形成了『分類處理系統』。」

秦鵬說,科學的做法應該是建成後端系統,再來才在前端推行。「而且,一上來就四個分類太複雜,完全沒有必要。歐美也沒有這麼複雜,當然電池之類是單獨收集和投放。超越現實和實際水平的分類沒有必要也不現實。」

「這也暴露出來,中共推行各種政策,經常是領導一拍腦袋,下面一拍大腿,層層加碼不顧實際地折騰,最後根本不計後果。經常是弄得一地雞毛,然後領導們一拍屁股走人。」秦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