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出口管制生效 韓提交仲裁

日本加強管制3項半導體原料出口至韓國4日正式上路。(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日本加強管制3項半導體原料出口至韓國4日正式上路。(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加強管制3項半導體原料出口至韓國4日正式上路,對於韓國要求取消這項管制措施,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說,「完全不考慮。」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則表示,日本限制對韓國出口的確為經濟報復,若不取消,韓國將採取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等措施回擊。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4日開始實施強化管制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氟化氫3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韓國。由於手續繁雜,從業者提出申請到獲得日本政府核可出口約需90天,將對韓國電子大廠產生一定程度影響,韓國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這項管制措施。

在韓國境內,這3項原料庫存量可能只有一個月左右。最快到8月中,韓國半導體與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恐將出現生產延遲。另外對使用韓國大廠所製造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的日本企業Panasonic與Sony的電視,以及美國蘋果公司生產的智慧型手機iPhone等產品,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關於韓國要求取消這項管制措施,世耕說,「完全不考慮撤回」。特別是有可能轉為武器用途的原料技術,各國在出口時都被要求進行經常性管制,而日本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不斷重新檢視相關規範理所當然。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洪楠基表示,日本經濟報復與國際法背道而馳必須取消。這將給韓國經濟乃至日本造成影響,韓國政府正在研討向世界貿易組織申訴的相關法律程序,但因申訴結果耗時長久,申訴不是唯一之計,韓國政府將會根據國際法和國內法嚴厲應對。

至於日本可能擴大對韓出口限制範圍,洪楠基說,與有關企業保持溝通、盡量減少負面影響才是最重要,希望能夠獲得妥善解決。他認為,韓國應當實現進口依賴度較高的零組件、材料和設備國產化,若需要預算,可反映至國會臨時會議補充預算案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