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國企偽裝教育機構 收購美音樂學院告吹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國紐澤西州萊德大學(Rider University)去年6月宣布,將把旗下近100年歷史的西敏合唱音樂學院(WCC)賣給中共國營企業北京凱文德信教育公司。此舉立即引發教職員和校友聯手起訴校方違反校內協議,並警告此次出售案將擴大中共滲透美國學術界的威脅。

福斯新聞報導,經歷時一年多的調查蒐證發現,凱文教育前身竟為中共海軍國防承包商,在宣布有意收購學校的前3週才改名,搖身一變成國營教育機構。近日西敏合唱音樂學院教職人員和校友終於成功阻止收購案繼續進行。

西敏合唱音樂學院是由俄亥俄州代頓市一間長老會教堂,於1929年成立的音樂學校,是美國傑出學術機構之一,主要教授基督教福音派傳統音樂研究,培育出很多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歌唱家和指揮家。

去年6月,萊德大學希望以4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2.5億元)的價格將西敏合唱音樂學院轉售凱文教育,引發譁然。校友指出,凱文教育打算經營這所學校,收購後,該校即其歸子公司北京文化學新教育(Bejing Wenhuaxuexin Education)所有,成為中共政府擁有和管制的營利性國營實體。

校友起訴小組表示,凱文教育曾在宣布其有意購買學院的前3週更改公司名稱,原名和教育學術完全無關,叫做江蘇「中泰橋梁鋼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共海軍艦艇零件的製造商和國防承包商。小組披露,凱文教育顯然「創造了一個教育實體的外觀,來證明其收購音樂學院的合理性」。

西敏合唱音樂學院校友的辯護律師阿夫蘭(Bruce Afran)說,「中國(共)現在已經放棄(收購)。它們試圖控制美國大學,這種趨勢威脅到美國學術和知識自由。」

阿夫蘭表示,取消這筆交易是保護美國高等教育機構免受中共滲透的第一步,「目前有數十所美國大學已經面臨壓力,無法滿足中國(中共)政府對課程和公眾演講者的要求,而失去中方支持交換學生計畫和孔子學院,這些學院目前已在100多所美國大學中出現。」

「這是一場巨大的勝利。」校友費伊(Constance Fee)說,「萊德大學不得不放棄這項收購案,因為此舉將摧毀一流的音樂學校和國際文化界的指標。多年來,身為歐洲歌劇界的一員及衛斯理學院的音樂教授,我可以說我們在保護文化財富和知識自由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共收購案證實告吹,萊德校方表示,他們將繼續經營西敏合唱音樂學院,並與凱文教育「探索另一種關係」,雙方將就未來3年的學術和藝術活動達成協議。

萊德大學校長戴爾奧莫(Gregory G. Dell’Omo)在聲明中說,「鑑於這次交易案的複雜性,越來越清楚的是,與外部實體合作,像凱文這樣的實體,即使是在可行的時間表上也不可行。」

本次案件除了校友團體、活動家和州立法機構均表示反對,州檢察長辦公室也介入調查。州議會決議還表示,將音樂學院出售給與中共國有公司的提議,「可能會危及美國公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