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劉結一與洪秀柱談統一? 總統:兩岸事務是中央職權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5日到桃園市視察捷運三鶯延伸八德段,被問到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稱已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人達成「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多項共識時,蔡英文表示,兩岸事務是中央職權,涉及政治或公權力的事務需經中央唯一授權的海基會,政府會以現有機制處理兩岸事務。

由於蔡英文近日即將出訪,未來選戰是否主打外交政策?蔡英文表示,外交是總統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她每年都有2次出訪,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近年來很多邦交國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讓台灣的聲音能被聽見,因此,邦交對台灣非常重要,她下半年也必須出訪邦交國,鞏固友誼,在互惠互利基礎上進行更多有利雙邊關係的合作計畫。

在美國對台軍售方面,蔡英文證實,目前共有M1A2艾布蘭戰車及飛彈採購,另外是F16V先進飛機的採購。這兩項軍購案都在美國政府行政部門作業中,政府也希望能按期程完成。到目前為止,都是按照正常程序與時序在進行。

另外,鐵路警察李承翰3日晚間在列車車廂上遭刺殺。蔡英文說,4日南下慰問李承翰的父母,但在難過之餘,對於警力的強化、員警的增補應列為最優先。員警執行勤務時的安全要特別考量,不論從裝備需求到執法空間,如何使用適當武力防衛,都必須做完整、快速的檢討,讓員警能更安全、有效地執行職務。政府會以國家資源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