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產業聚落佳 越南台廠多在北越

越南台灣商會河內分會長盧智生建議,若到越南投資設廠或擴廠,應考慮當地承受能力,再做合適規劃。圖為示意圖。(HOANG DINH NAM / AFP)
越南台灣商會河內分會長盧智生建議,若到越南投資設廠或擴廠,應考慮當地承受能力,再做合適規劃。圖為示意圖。(HOANG DINH NAM / 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中在G20峰會重啟貿易談判,貿易戰雖暫時休兵,企業廠商仍不斷從中國外移。越南台灣商會河內分會長盧智生指出,近期有很多台商前來考察與詢問投資程序,至少六成是電子相關產業,而且主要選擇越南北部地區投資設廠。他建議,若到越南投資設廠或擴廠,應考慮當地承受能力,再做適合規劃。

據中央社報導,盧智生表示,美中貿易戰2018年開打,很多在中國設廠的中資、台資廠商陸續到越南進行實地投資考察,比過去增加好幾倍。以前香港和中國對越南投資金額從來沒有名列前5名,但根據越南官方最新統計,2019年前5個月香港、中國對越南的投資資金分別排名第1、第4,凸顯港資和中資湧入越南逃避貿易戰,而越南在吸引外資方面則明顯受惠者。

至於台商到越南投資部分,盧智生表示,台灣鴻海與仁寶等集團已經在北越投資設廠,但因2008年金融風暴等因素,停頓一段時間。現在已重新啟動,仁寶集團在永福省(Vinh Phuc)的工廠2019年4月投產,鴻海在北江(Bac Giang)和北寧(Bac Ninh)的工廠預計2021年或2022年開始運營;光寶集團也計畫於北越廠進行擴產等。

盧智生認為,台商主要選擇越南北部地區投資設廠,可能與外界對北越已形成電子產業聚落的印象有關,而且北越地區交通和基礎設施逐漸改善,加上勞動力充沛且成本低廉。

對於中國貨洗產地、避美國稅,可能導致越南未來也會面臨美國貿易制裁,盧智生表示,最近美國政府已提到洗產地的問題,而他參加過多場越南政府舉辦的經濟論壇等會議,發現越南政府也很擔心與正視這個問題,可能越南產地證明發放規定與流程會更加嚴苛。

美中重啟貿易談判若再次觸礁,美國繼續對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屆時恐怕會有大批外資遷移越南。盧智生分析,目前在越南的台商家數約逾5千家,假設因貿易戰再湧入2千、3千家,可能會造成當地人力短缺、薪資高漲與土地租金價格飆高等問題。如果要到越南投資設廠或擴廠,也應考慮當地承受能力,再做適合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