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G20談判華為得利? 專家:贏家是美國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在G20峰會上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的共識,包括:《華盛頓郵報》在內的全球多個主流媒體以「華為贏下此戰」為題進行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強調,此類報導是無稽之談,美國依然掌握華為的要害,並沒有因此放鬆力道,而真正的贏家是美國芯片出口商。

G20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同意放寬對華為的制裁禁令,不少媒體揣測「這對華為來說是一大勝利。」謝田表示,放寬華為的限制,內容只侷限在對美國國家安全不構成威脅的非關鍵技術,這些組件可隨意從全球各大零組件商手中獲取,華為即使不向美方購買,也可以從日本、歐洲等地取得。

謝田表示,芯片種類成千上萬,其價值和科技含量天差地別,美國並未向華為放行關鍵組件,「真正關鍵的東西,美國沒有絲毫的放鬆,華為的路仍然被堵死。」目前華為仍在美國商務部的黑名單上,商務部對華為的科技應用採「最高安全審查標準」,並執行「拒絕推定」。

謝田表示,拒絕推定的意思,是華為仍得證明其向美國進口的組件,對美國的國家安全無害,美國核定後才會對華為放行。放寬華為的限制真正的贏家,既不是中共也非華為,而是美國芯片出口商。這些出口商能避免市場拱手讓給日本和歐洲。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認為,「美中恢復談判,最大的輸家是川普政府與國會的對中鷹派」。謝田表示,這些談判內容是川普政府的成果,該媒體誤判川普對中共的明確立場。謝田說,川普多次強調,他不急著與中方達成共識,最終目標在達成最完美的協議,川普進入第二任期,少了連任壓力,將加緊有力地推動其政治、經濟、貿易和外交目標,屆時中共遭到美國防堵的力道會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