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疆七五事件十週年 陸委呼籲中共釋放異議人士

中共對新疆烏魯木齊75大屠殺事件迄今已經十週年,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呼籲中共釋放不當關押的異議人士。(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共對新疆烏魯木齊75大屠殺事件迄今已經十週年,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呼籲中共釋放不當關押的異議人士。(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在新疆七五抗暴十週年之際,對於中共藐視人權的惡劣行徑,陸委會給予嚴厲譴責。台灣政府強調,將持續關注大陸民主跟人權發展,要求中共當局儘快釋放被不當關押人士。

10年前的7月5日,在中國稱之為「新疆」維吾爾人稱之為「東突厥斯坦」的烏魯木齊,爆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955年建制以來最嚴重漢維衝突,中共武警隨即對維吾爾人進行血洗式的鎮壓,規模及死傷人數歷來最嚴重。這個事件開啟過去十年中共嚴峻的監控及統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從一開始就無自治之實,到現在百萬維吾爾人被送入集中營,過著非人道的生活。 

發生在10年前的75事件是從廣東韶關旭日玩具廠發生的一起由漢人挑起的漢維衝突,延燒千里至烏魯木齊,顯示從新疆自治區建制以來,維吾爾人在自己家鄉受到長期的民族、文化壓迫,甚至種種滅絕種族政策,導致維吾爾人長期不滿所致。之後,中共對維吾爾人更是進行慘絕人寰的報復殺戮。依中共的說法75事件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傷,根據海外世界維吾爾大會的說法,維吾爾人死亡人數600-800人之間,近年來更有證人指稱僅一太平間就有3000屍體。維吾爾人更視之為一場種族滅絕的大屠殺。

陸委會表示,中共長期壓迫少數民族,滅絕宗教、文化的錯誤政策,激化種族對立與仇視,釀成十年前新疆七五事件,中共當局不思反省,反而以反恐、維穩作為幌子,變本加厲壓迫新疆維族人民的人權、信仰自由與文化傳承,嚴重侵犯人民基本權益,甚至設置如集中營般的「再教育營」,關押百萬維族人進行洗腦、虐待,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與批評;台灣政府強調,將持續關注大陸民主跟人權發展,要求中共當局儘快釋放被不當關押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