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養顏瘦身的毛豆

毛豆營養價值豐富,有助於減肥瘦身,不僅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同時能提升脂肪、肝臟的代謝速率。(123RF)
毛豆營養價值豐富,有助於減肥瘦身,不僅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同時能提升脂肪、肝臟的代謝速率。(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毛豆口味爽脆又清甜,不僅是快炒店、居酒屋的人氣開胃菜,也是健身愛好者,增肌減脂菜單中的必推料理。

毛豆營養價值豐富,有助於減肥瘦身,不僅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同時能提升脂肪、肝臟的代謝速率。

毛豆的7大功效

1.美容減肥

營養豐富的毛豆,是低卡路里零食,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富含膳食纖維和大豆異黃酮,適量吃毛豆可以有飽足感,還有助燃脂及美肌功效。而且研究指出,毛豆中含有維生素C,其中胡蘿蔔素更超過黃豆10倍,超強養顏美食,也是適合減肥族的零食。

2.促進新陳代謝、降血脂

毛豆的脂肪含量比其他種類的蔬菜還要高,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和亞麻酸,可以促使人體脂肪代謝,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以及預防高血壓的風險。

3.解便祕

毛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惱人的便祕問題。

4.開胃

毛豆成為人氣開胃菜的原因,不只因為跟啤酒很搭,當人體感到疲倦、沒食慾,正是因為缺乏礦物質鉀,而毛豆剛好含有豐富的鉀,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5.補鐵

想補鐵不只有靠喝紅豆水,還可以吃毛豆補充,因為毛豆富含礦物質鐵,且易於被人體吸收,很適合給小朋友當作補鐵的食物,而且清甜的口感,小朋友比較敢吃,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營養價值。

6.預防骨質疏鬆

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族群,大多為老年人,而毛豆中的大豆異黃酮,不僅有養顏美容的功效,經常吃毛豆還有助於防治骨質疏鬆,養成適量攝取毛豆的習慣,可以減少骨質流失、保健骨骼。

7.減少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女性停止月經,研究發現,毛豆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在人體內有雌性激素的作用,能改善女性更年期的問題,以及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